深港汽车连老司机:这是我们眼中的香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曲延涛 周汉青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9 01:35

在汽车连,记者看到一本自制的厚达320页的手册。这本手册总结了一茬茬官兵往返深港的行车经验。20年来,汽车连官兵在港只出现一次意外事故停车,而开车的班长不到4分钟就将车修好,让一旁围观的香港市民佩服不已。汽车连官兵不仅驾驶技术过硬,修理技术也是顶呱呱,几乎人人都有绝活儿。

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会思潮多元,灯红酒绿的考验无处不在。汽车连三班班长张力文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一次,张力文准备驾车给港内某营区送米面。在市内一个仓储中心装货时,一个商人模样的中年男子在他周围转来转去,满脸堆笑地说:“解放军同志你好,我一看车牌号就知道这‘大东风’是驻香港部队的,能不能做件好事,顺便帮我带点货到港内呀?”说着,顺手递上一沓钞票。

张力文板起面孔,断然拒绝,并正告那人要遵纪守法、正道生财。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按照香港法律,除了报关的物品外,生鲜类连一个苹果都不能带进港内,香烟每次最多只能带进19支。驻军更明确规定,部队不准私带货物出关。对此,汽车连官兵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时光荏苒。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年,汽车连官兵往返深圳香港两地,安全行车1086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70多圈,成为香港驻军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现在,汽车连官兵驾车行驶在香港街道上,遇到红灯等候时,常有香港市民冲他们竖起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