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90个第一:第一次抗战主题大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梅世雄 黄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08 00:12

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为纪念建军90周年,解放军报与新华社军分社联合开设“波澜壮阔90年·难忘的90个第一”专栏,组织力量深入一线部队,采访权威专家,从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撷取90个“第一”。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一次抗战主题大阅兵

2015年“9·3”阅兵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本报记者 黄 超

说起参加“9·3”阅兵的情景,29岁的李彩慧还是历历在目。

“那是我国第一次举行抗战主题大阅兵,也是习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2015年9月3日,时任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刘老庄连”副指导员的李彩慧,和战友们一起组成“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这次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第15次大阅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二次大阅兵,同时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

这次阅兵我军共编50个方(梯)队,正式受阅约1.2万人,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

11个徒步方队,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主要由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

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当时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

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

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直升机梯队等,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这次阅兵还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17个外国方队或代表队首次走过天安门广场。30个外军观摩团团长也在现场观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