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开讲啦》热播,中国首艘航母舰长咋把现场观众说哭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 清飏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30 15:34
国防教育原来还可以是这种style
 
云俊德 清飏

相信很多网友对央视《开讲啦》这档节目一定不陌生,这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每期由一位名人倾情演讲,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

视频截图

上周六,央视《开讲啦》栏目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舰长刘喆做客,分享了辽宁舰的一些故事和刘喆的成长经历,并与观众现场互动回答提问。刘喆朴实无华、幽默动人的话,让人第一次感觉,原来国防宣传还可以是这种style!特别是刘喆与一个女冲浪爱好者互动时说,“有了航母的保护,你们可以放心地在祖国的大海上冲浪。”这句话让冲浪爱好者热泪盈眶,现场掌声雷动。然而,最让笔者印象深刻还是刘喆讲述的一次难忘的经历……

曾经,刘喆带着自己小小的,但却是当时最先进的护卫舰闯过一次次风浪,完成了一次次任务。但在刘喆当舰长的第三年,他受到了一个不小的刺激……

那年,美国太平洋舰队旗舰“蓝岭”号来访,有一天傍晚,“蓝岭”号举行盛大的甲板招待会,刘喆和“蓝岭”号的舰长端着红酒站在舰艏,望着浦江两岸的美景,看着夕阳下的陆家嘴刘喆感到很自豪,他对“蓝岭”号的舰长说:“让我们为这美景干杯”,“蓝岭”号的舰长回他说:“也为你的军舰干杯,它虽然很小,但很漂亮。”

听到这话,刘喆当时很想骂人,小怎么了?你大你就这么牛?但是刘喆回头看看自己的舰艇——两千吨。再看看“蓝岭”号——两万吨。刘喆说,从两万吨的舰艇上看两千吨的舰艇,真的是好纤小,好纤小。

刘喆恶狠狠地把酒干了,心想:如果我们以后有了比你大的舰,我们有了航母,我一定要去当舰长。一定要出这口气!

视频截图

看到这里,在场很多青年人都被打动了,他们认真听着刘喆动情地讲述,积极与他互动着。还有不少青年人红了眼眶。

不得不说《开讲啦》采用的是一种非常好的青年互动教育模式。因为每期演讲嘉宾选择讲课的主题,都讲述了当下青年最关心、最困惑的话题。

许久以来,如何搞好国防宣传一直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一个难题。看了《开讲啦》等节目,笔者突然豁然开朗:国防宣传绝不能“高空作业”,必须不断创新,贴近受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样,国防意识才能落地生根。

《开讲啦》新颖、有意思、互动性强、有别于传统的教育模式,让受众很好接受,甚至可以达到启发受众,鼓舞受众的目的,所以它才会成功。看完这期公开课,笔者对国防教育模式,有了几点自己的思考。

一、国防教育必须结合新技术不断创新

办讲座、搞培训等传统形式,受众少,影响力也小。网络时代,人们的关注点会随着新的传播方式发生转变。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头条号等,这些APP使用的人越来越多。笔者觉得,人们的关注点在哪里,国防宣传就应该到哪里,这些阵地必须有我们的声音。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一些近期比较火的电视节目做国防宣传。比如《开讲啦》,无论是从电视上,还是从网络上,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但《开讲啦》的节目定位是“青年电视公开课”,这就决定了它涉及的课题将会很多,不一定全都是国防军事类的课题。然而我们是否可以借鉴这种模式,开设一档专门的国防军事类的公开课节目?

再比如拿游戏来说,福建首创的《绝对部落》,成为全国第一款集国防教育、人防知识宣传、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常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游戏软件。人们在玩游戏的同时还能学到不少知识,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二、国防教育必须接地气,先感动自己再说

国防教育宣传的互动性很重要,必须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但有的媒体宣传时常常是“自己懂,别人不懂;既感动不了自己,更何谈感动别人”,好像隔着十万八千里,因此产品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但互动性强、接地气的节目也不少,比如《真正男子汉》。这是一个类真人秀节目,曾经也是达到了“霸屏”的效果。这档节目通过明星参军受训的方式,让明星深入一线部队,与战士们同吃同住。这些节目形式上的改变,让很多一开始只是被“明星效应”吸引进来的观众很快就被真实的部队生活所“圈粉”,让观众们看到了一群真实的兵,并用这种真实来触碰观众的心灵,架起军民连心桥。

这样看来,国防宣传只有接地气了,才能更加吸引人。

三、国防教育必须抓住关键时机,强势发力

国防教育,抓住时机很重要。比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等重大历史纪念日;比如在航空航天领域、国防科研取得重大成果之时;再比如学生军训、军营开放日、征兵时节等时机,采用创新的方式向国人宣传国防教育,都是非常不错的时机。近几年征兵季,我军各大军种堪比大片的征兵宣传视频,传播效果就很好。

还有近期刷屏的“6岁萌娃博物馆讲历史引众网友点赞”的新闻也是一个很好的国防教育模式。在辽宁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小男孩胡子涵流畅自如地给参观者介绍“九一八”事变中牺牲的爱国志士,他口齿流利,落落大方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年龄最小的讲解员。

我们常说,“爱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究竟怎么抓,值得我们深思。我们不妨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们参与到“讲解员”的队伍里面,让孩子们在讲解的同时不仅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学知识,更多的是让孩子们在讲述中提高对国防教育的认同感。

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我们还能不能有更多的、更好的国防教育新模式?

我想,《开讲啦》这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就是一个新的尝试。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