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啥?军事训练营里有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苗禄权 石宁宁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7 15:37

以规范促转型走出新路子

■程如意

最近一段时间,由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在朋友圈刷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益、国防效益和社会效益。许多参训学生反映,这不仅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动、感染更多的身边人热爱国防、支持国防、投身国防。

我国自1985年开展学生军训试点以来,迄今已历经32个年头。32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学生军训工作紧紧围绕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训练储备高素质后备兵员作出了积极贡献。从1985年刚开始试点时的52所高校、102所高中4万余人参训,到今天每年2000多所高校、22000所高中2000余万人参训,累计训练大、中学生1.7亿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四有”新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输送和储备了一大批高素质兵员。

纵观学生军训工作开展30多年来的历程,是一个不断探索的历程,也是一个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历程,在实践过程中探索总结出了一条把学校政治教育与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学生德育教育与我军优良传统教育相结合、校风校纪教育与我军条令条例教育相结合、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与军事知识学习相结合的路子。目前,我国的学生军训工作已经基本实现了国办发(2001)48号文件提出的普及化目标,正处于由普及化向规范化建设的转型期。

当前,学生军训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由最初的粗放式增长进入到规范化建设的高级阶段,规范将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学生军训工作的主题。只有推进规范化建设,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才能推动学生军训工作稳步向前、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才能发展,规范就是转型。创立学生军事训练营的初衷,既是检验各地开展学生军训的实际效果,更是树立各地学生军训的规范和标杆。每期军事训练营课目,既有按纲施训所要求的课目,也有对新课目的探索和检验。学生军训改革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愿多组织一些类似学生军事训练营的大项活动,为学生军训改革把脉探位,积累经验,把这项利国利民利军的大事好事办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