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家书,铁匠“刀郎”给在部队当兵的儿子写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子龙 余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26 09:57

“寄信去邮局/有人笑我痴/都是啥年代/还有写信人/感情的沟通/方式各不同/做父并不傻/兵儿磊属马/权把信扬鞭/奋蹄其当先/青春献国防/祖国更富强。”这首打油诗,出自一个铁匠之手。10年来,他坚持用书信给军营的儿子解忧排难、加钢淬火,在这个信息瞬息万变的时代,演绎出一个令人竖起大拇指点赞的故事。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刀郎”锻“刀”

■罗子龙 余 煜

插图:方汉

在江西南昌县莲塘镇,有一个小小的铁匠铺,店名“精锋”。店主是位手锻刀具三十六载的老铁匠,大名熊保根,网名“刀郎”。

俗话说,世间三般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刀郎”布满厚厚老茧的双手上,处处是皴裂的口子,好似铁砂掌;脸上的皱纹随岁月蔓延,炉火的炙烤让纹路至少加速生长了10年。

人生能有几个10年,而最近10年是“刀郎”最满足的。儿子熊磊在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当兵,10年间成长成才,当上了班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在上级比武竞赛中数次折桂。每当想起远在军营的儿子,“刀郎”就像看到自己锻造出的最锋利的刀锋一般,内心充盈着骄傲和欣慰。

“刀郎”的姐夫早年曾在某炮兵部队当兵,还曾参过战。“刀郎”耳濡目染,也曾梦想着参军报国,最终却未能如愿。他就将这个梦想寄托在了儿子身上。

熊磊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父亲最爱陪他看《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等打仗的片子。睡前的歌谣,也多是“西边的太阳快要下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等调调。玩具枪是自己最心爱的玩具,父亲自然也买得最多。反正,他的要求只要和“兵”有关,父亲一准答应和支持。

2007年,“刀郎”的梦终于圆了。12月15日,他骑着摩托车,载着身穿新军装、胸戴大红花、背着背包的熊磊来到县武装部报到。看着戎装在身的儿子,“刀郎”的心跳急剧加速,仿佛自己也踏上了军旅之路。

儿子走后,“刀郎”看电视的模式更加固定:新闻联播看完,接着就看中央七套的军事新闻,雷打不动。春节,乡邻们都爱张贴求财求福的春联,他却钟爱镇政府赠送的“光荣之家”春联。家里堂屋墙上的年画年年换,唯有江西省政府历年赠送的“光荣之家”挂历一直保留,与熊磊的“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喜报一起张贴在房中最显眼的位置。

虽然是个打铁汉,但“刀郎”也曾寒窗十年,大学梦碎后才拜师学艺。日复一日的劳作之余,“刀郎”最大的爱好就是写日记,每日必写,从未中断。为了让熊磊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他又决定给儿子写家书。每年的春节、建军节和熊磊生日必写一封,这一写就是10年。一封封家书,如同“刀郎”手中的铁锤,一锤一锤敲打着军营中的儿子,助其百炼成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