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仗,王牌飞行员没想到竟败给了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开强 程江峰 姚春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26 08:58

用好实战人才

近年来,大批军地高校毕业生主动请缨,投身基地转型建设事业。

“人才是部队转型建设的核心力量!”基地政治委员朱富海告诉记者,“实现转型发展,必须将人才培养的链条接续起来,把想打仗谋打赢的人用起来!”

在某型新武器装备试验中,某部新毕业生干部王林提出技术革新思路,极大地提高了某型武器装备的稳定性。经过综合考评,王林被破格提拔到技术室主任岗位。上任后,王林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并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多项技术研究课题。

“推进部队加快转型,必须把人才当作‘第一资源’。”基于这样的认识,基地党委按照“铸军魂、强本领、真关爱”的培养思路,研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形成各类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各类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他们组织空军级专家、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骨干与新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采取定期指导、课题攻关、任务带教等方式进行“一对一”带教。

大学生干部陈润发毕业分配至基地时,技术室老同志主动把自己所学知识倾囊相授。仅仅一年,陈润发便迅速掌握了机务保障、飞行指挥以及方预案编制、数据分析处理、飞行报告撰写等基本功,成长为靶机总体专业技术骨干。

基地围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目标,鲜明树立起“向实战聚焦、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良好导向。近日,基地在上级组织的选人用人测评中满意率达100%。

创新先行一步

雷达高速旋转、战机呼啸而过……在不久前部队组织的某演训任务中,来自空军部队的数十支雄师劲旅拿出看家本领,演练信息化条件下部队体系作战训法战法,上演了一场场硝烟味十足的“现代空战”。

“转型重在创新,必须先行一步。”基地司令员董立告诉记者,“在此轮军事变革中,要强化‘战’的牵引、夯实‘试’的基础、完善‘训’的手段,才能乘势而上、奋楫前行。”

“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习主席视察以来,基地上下涌动着变革的热流。他们紧盯部队特殊使命要求,瞄准打赢未来战争,树立为战、务战、研战、备战的思维理念,构设复杂逼真战场环境,放开高度差、攻防限制、演习时段、气象条件……一系列推动实战化训练品牌向全要素、真环境、高层次发展的举措随即展开。

沙场点兵,蓝天铸剑。去年底,空军“红剑”演习在基地举行,筹划任务之初,导演部就明确全过程全要素瞄准实战。导演部成员反复研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重要讲话精神、上级系列文电指示,深入研究剖析近20余场现代战争,理清了组训施训的思路、找准了战训结合的落点。

这是一次场面激烈的对抗。偌大的空域和地域被分割为多个战场,装备先进战机的航空兵某团和地面防空兵某团被分解成“红”“蓝”两军,生疏地形、陌生空域、强电磁干扰、超低空突袭……考验一波接着一波。

与此同时,作为考官的基地评估组也树立起“由单纯评价对抗结果转变为全面评估部队作战能力,由评价单个作战人员对抗成果转变为评价体系部队作战”的新理念。

一场近似实战的演练后,驻训部队收获颇丰,多套新战法由此产生。官兵们纷纷表示,在实战化环境中练就的硬功夫,才是通向未来战场的“准考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