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军民融合5大地标,每个都是重量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26 10:10

“天河”超算中心、青岛古镇口、中关村、三沙市、绵阳市,透过这些军民融合的地标,一幅军民携手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画卷清晰呈现……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透过这些军民融合的地标,一幅军民携手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画卷清晰呈现——

神州大地涌动融合潮

■汤文元

地标之一:“天河”超算中心

推广应用促进融合

在天津、广州和长沙,军民融合产业成果的推广运用,为国家科技创新及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和运算支撑。

以“天河”一号、“天河”二号为业务主机的三大中心,目前已构建起六大应用服务平台,在基因分析与测序、新药制备、气象与环境、大型飞机和高速列车气动数值计算、汽车和船舶等大型装备结构设计仿真、电子政务及智慧城市等领域获得一系列应用,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应用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仅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例,在这里的“天河”一号每天运行计算任务多达1400多个,用户近1000家,每天有1000多个科研团队借助它开展高性能计算和海量数据处理等研究工作。

地标之二:青岛古镇口

军地共赢深度融合

2015年1月,青岛古镇口政府与海军装备部、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协议,搭建起全国首家军政企、产学研一体的舰船保障服务平台,100多家舰船承制单位入驻。

军地共赢是古镇口找准的融合驱动点。航母后勤保障需求,推动着当地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军事技术人才需求,推动着当地教育资源的整合、升级;舰载武器装备维修需求,推动当地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的转型升级……从饮食保障到装备维修、再到设备研发,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广,军民融合度越来越深。

短短3年多,军民融合示范区从一个纸上的概念,变成百余家企业入驻、投资已超过800亿元的高科技企业园区。海军部队官兵收获了战斗力,古镇口地方百姓则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曾经的荒芜之地楼宇林立,一座“海军城”强势崛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