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烧饼3万元!北上广首位市长们如何保障人民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冬生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20 14:28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与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时两次强调的话语。这一已写进十九大报告的温暖人心的话语,不仅道出了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生动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回眸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在其苦难而辉煌的奋斗史中,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从井冈山、瑞金、延安直到迎来新中国的黎明,中国共产党在进行艰苦卓绝的军事斗争的同时,努力改善着根据地人民的生活。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一大批开国将帅一边指挥部队肃清残敌、恢复城乡社会秩序;一边努力促进生产、让人民尽快过上和平温饱的生活,赢得了人民对新生政权的衷心拥护。本版披露的叶剑英、刘伯承、陈毅、聂荣臻4位开国元勋担任北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首任市长的故事,即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生动映照和诠释。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不忘初心的首任市长们

■朱冬生

北平(北京)市市长叶剑英、聂荣臻——居民生活事关天

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叶剑英被中央任命为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市长。

刚刚解放的北平,市面大多数商户关门歇业;200多万居民缺衣少食,忍饥挨饿。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粮、煤、油、肉、日常必需品等物资奇缺,非法买卖银元外币,工厂停工减产,市民大量失业,人民群众的生活处在相当困难之中。

为让人民吃上饭不挨冻,刚刚到任北平市市长的叶剑英心急如焚,下决心要保证粮煤供应。他组织力量从外地运进了大批咸盐;从门头沟矿区运进10万吨生活用煤;从华北调运370万斤粮食,从察哈尔购进3000万斤粮食;同时,为粮食经销商在产粮区预订的几千万斤粮食提供快捷的进城通道。这几个举措,既保证了北平市民的日常生活,又确保了北平粮食零售市场的正常运转。

“垂虹玉泉凝空碧,晴雪西山唱晚钟。”1949年1月30日,在颐和园益寿堂暂住的叶剑英,对墙上悬挂的这幅古诗词一点兴致都没有,他专注考虑的是第二天在接管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北平和平解放之后,为接收管理北平市,从部队抽调了几千名干部到了北平。叶剑英深知,部队干部是缺乏城市管理经验的,而启用一批原旧政府人员,是解决干部城市管理经验不足的好方法。第二天,在接管干部培训班上,叶剑英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了部队接管干部,为什么要支持和团结旧政府人员一起工作的决策考虑。

接管干部任务明确、思想统一之后,立即被分配到物资和文化两个接管委员会,对上千个机关、企业单位进行了接管。接收原北平市机关、工矿企业、铁路交通、电信、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单位的公务人员、技术专家和职工共62490余人。有了接管干部和接收人员联手加强城市管理,使得新生的北平市政府很快地投入正常的运作程序。

北平曾经是国民党在华北的政治、军事中心,仅国民党军队在北平的保密局、国防部二厅等特务和散兵游勇就达4万人以上,这些潜伏特务、散兵游勇和反动党团员,搞暗杀,烧工厂,伤害人命,毁坏财物,严重地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对此,叶剑英早就有所估计,他在接收市政府的第二天就签署《北平市军管会关于国民党军遗散武器限期登记》的布告,限即日起到公安机关报缴登记。同时调动部队对全市进行了几次较大规模的捣毁敌特机构和强制收缴武器弹药的行动。由于一系列的清理,北平市的社会治安很快就得到了扭转。

同时,他还作出有关稳定金融市场的决策,就是要求银行在收兑金圆券时,对工人、学生、职员、平民及个体劳动者给予一定的优待,以每人半月粮食为准,用低于市场的比价兑换人民币。

叶剑英在全身心解决北平市粮食、煤炭、水、电、工厂开工、学校开课、商铺开业、公交畅通、社会治安等一系列国计民生问题的同时,还为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搬至北平做准备,组织为迎接毛主席举行的阅兵、群众欢迎队伍等活动。

8月1日,中央决定叶剑英任中共华南分局第一书记。8月11日,叶剑英乘火车离开北平赴华南工作。他在北平担任市长期间,北平的社会治安有了好转,市民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北平市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一个大都市应有的和平与繁荣。

聂荣臻市长(二排左二)参加北京市第一届政协会议。资料照片

叶剑英离任后,聂荣臻接替叶剑英继任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市长。

中共中央同时决定,今后的北平将是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而此时的北京,市政设施非常落后。许多街道、胡同垃圾堆积如山,有些甚至堆放了几百年。聂市长不能容忍未来国家的首都是个肮脏的城市,他上任之初,就全面动员部队、机关、街道居民共同清理垃圾。仅1949年这一年,北京市就清除垃圾粪便60多万吨,使市容环境得到了初步改观。

社会治安始终是北平两任市长最为揪心的一大社会问题。叶市长任内虽然投入了很大的力量,但随着北平的和平解放,华北各地的一些反动残余势力陆续向北平集结,而且东北解放后,也有许多国民党特务、党团骨干和地主、恶霸、 流氓头子等流亡北平,还有流散在社会上的数万名散兵游勇,与各种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对北平市的社会治安造成极大的影响。

聂荣臻就任北平市市长之后,立即下令平津卫戍部队成立纠察队,经常巡逻在大街小巷,对社会上的偷盗、乞丐、流氓滋事以及吸毒、赌博等有碍社会治安的各种现象进行纠察,予以打击。组织收容国民党军流散官兵3.7万多人。这一系列的行动清除了北平市社会治安中的一个个隐患。

北平社会秩序的迅速好转,为新中国的定都,提供了重要的社会保障条件。

1949年8月,新中国即将诞生。中共中央决定在开国大典这个神圣的日子里,组织隆重的阅兵式和群众集会。聂荣臻作为开国大典的阅兵总指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祝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为组织好开国大典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做了大量周密的工作部署。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按照预定的方案顺利进行。也就是从这天起,北平改称北京。

11月20日,北京市召开了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上,聂荣臻当选为北京市市长,成为北京历史上的第一任民选市长。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决议通过的12小时内就封闭了北京市所有的224家妓院。400多名妓院老鸨和领家被集中管训, 1200多名妓女被收容到8个教养院,改造思想,学习技术,帮助他们另谋生路。

此时北京市的社会治安已比较稳定,物价也趋于平稳,人民群众的吃穿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1951年初,聂荣臻由于军事工作过于繁重,没有精力再主管北京市的工作,经中央批准辞去市长职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