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贴图>>正文

美军特种部队的突袭利器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杜亮 尤元申 陈宇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07-25 15:55

 

近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为美军特种部队研发了一种隐形混合动力摩托车,用于执行穿插渗透和侦察突袭等特种作战任务,以期做到真正的“隐蔽接敌”。

2014年2月,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授予一家技术公司10万美元的研发合同,要求论证隐形混合动力摩托车的技术可行性。美军提出了若干战术需求:静音、轻便、耐用、前后轮驱动、全地形通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分队级的后勤保障需求,适合美军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远征特遣队在恶劣地形条件下的特殊作战任务。其中,静音是美军最为关注的性能。

这家技术公司将研发任务转包给了只有7年历史的旧金山电动摩托公司,该公司将其技术成熟的比赛用摩托“红移MX”作为隐形摩托车的研发平台。该款摩托车是针对草地设计的全电力摩托,车身仅重113千克,最高时速125千米,可持续骑行2小时,灵活性、加速性和越野性能都非常出色,市场售价1.5万美元。为使“红移MX”变身军用隐形摩托车,该公司采用了最新节能技术成果,为其换装了电力和汽油的混合动力,并在车身上加装了汽油机和小容量油箱。让电动机工作时实现了静音隐身效果,能帮助特战队员快速隐蔽接敌;当需要远距离和高速机动时,还可以切换到汽油发动机工作状态。

此外,2013年美军还授予了加利福尼亚“零”摩托车公司一份合同,同样为特种部队研发隐形电动摩托。该公司的研发原型车是“零-MMX”电动摩托,该车涉水深0.97米,最大扭矩输出92牛米,最大时速136千米/时,加速到100迈只需要4.4秒。高效的蓄电池组可持续工作2小时,每次充电的成本也只需0.5美元。

美军的隐形摩托也引起了警方的兴趣。在美国警察眼里,摩托车与警车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加速性能优于四轮车辆,交通堵塞时也能轻松通行,唯一的缺点是噪音较大,无法隐蔽地接近和抓捕罪犯,而军用隐形摩托车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让他们在执行秘密抓捕任务时“如虎添翼”。目前,美国洛杉矶警察局的摩托车骑警已经接收了一批隐形电动摩托车,在公路和野外巡逻时试用,如果这批摩托车在试用期表现良好的话,洛杉矶警察局还将继续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