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25:一个不朽的传奇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翚 张小龙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9 06:18

米格-25PU型。

前苏联空军力量中,曾有一款战机,它的研发经费和造价并不昂贵,运用的技术也算不上先进,但它的横空出世却在飞行速度、飞行高度和爬升时间等方面创下20多项世界纪录,其中6项至今未被打破。它就是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高空高速截击歼击机———米格-25,北约代号“狐蝠”。

无与伦比的速度令西方瞠目结舌

米格-25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设计,主要是为了对付美国正在研发的XB-70“瓦尔基里”轰炸机和SR-71“黑鸟”高空高速侦察机。1961年3月10日,米高扬签署研制米格-25原型机的指令。1963年12月米格-25的第一架原型机(侦察型)出厂。1964年3月,苏联著名试飞员费多托夫首次驾机升空。同年9月第二架(截击型)开始试飞。随后第三架(侦察型)也参加试飞。这三架原型机及其改进型在随后12年里创下8项飞行速度、9项飞行高度和6项爬升时间的世界纪录,另一种未量产的后期发展型YE166M,则先后创下六项世界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在整个20世纪70年代,米格-25在局部战场上频频亮相,“狐蝠”魅影成为了北约挥之不去的梦魇。当时美国SR-71“黑鸟”高空高速侦察机的最高速度可达3马赫,普通截击机根本追不上更别说跟踪监视、拦截了,而米格-25可以轻松地尾随其后监视航向,并随时提出警告。1971年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夕,4架苏联米格-25R进驻埃及,不时被派往以色列上空实施侦察,令以军非常头疼。一次,以色列空军派出当时西方最好的战斗机———美制F-4“鬼怪”实施拦截。然而“狐蝠”打开加力燃烧室,转眼就抛开了尾追的“鬼怪”。后者情急之下发射“响尾蛇”空空导弹,企图击落对手,没想到“狐蝠”快得离谱,连导弹都撵不上。此时以色列的地面雷达站发现,这架米格-25的速度已经超过了3.2马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