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看!新战士们最近在忙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蜀炎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4 03:37

光荣之路,他们启程

■撰文/郑蜀炎

11月23日,新疆军区某部新兵三连四班班长包红(右一)结合训练内容和新战士特点,在训练间隙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娱乐活动,有效缓解了新战士的训练疲劳,同时还激发了大家的参训热情和积极性。本报特约记者 王宁 摄影报道

将年代作为人生的标识是一种时尚,于是,95后,甚至98后成为今天军营里最年轻的身影。然而,时代的骄傲总是与历史的担当同在。今天刚刚佩戴在肩头的列兵军衔,就是你生命里新的刻度。

列者,行列也。列兵之谓,标志着你已站列于兵的方阵行列,“我是一个兵”的激越旋律将伴随你的青春乃至毕生。是的,你值得骄傲,在辉煌时代的编年史上,在人民共和国的日历间,你所迈出的每一个脚印,都在讲述着忠诚与勇敢;所投入的每一次征战,都在续写着光荣与梦想。

披一身斑斓的色彩,和苍白的人生区别开。一身汗渍斑斑的迷彩服,或许开始了你新兵生活最深刻的记忆——

“故乡飞鸟尚啁啾”,可此刻,无论是碧海黄沙,还是平原山林……你的耳边响彻的,只有那急促且不容置疑的哨音和悠长的号角。“从老百姓到军人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就是从“生产谷物到生产安全”。天高依然任鸟飞,但纪律的弧线校正着你振羽的方位;海阔照样凭鱼跃,可使命的责任引导着你遨游的航向。

军营生活可以如此壮阔,也可以如此细微。身边的老兵班长,几年前也属于什么“后”。尽管野外阳光烤晒出的老兵“制式”肤色显得有些严肃,可你们不难看出,那黑黝黝的脸上全都透着灿然的喜色,因为他们从你们身上看到几年前的他们。作为你的第一个战友,他们总是那样细致地听音鉴貌、发心敛衽,让你兵之初道路上的那些颠簸甚至跟头,展眼之际,春风释怀。

我相信,踏入军营时你一定记住了那句关于将军和士兵的名言,但在和班长敬礼告别之时,或许会更加明白:不想当一个好班长的兵,肯定不会是一个合格士兵。

当然,既然你选择了做一个合格士兵,这才是你最应当吟诵的诗句——少用眼泪叙说悲欢,多用诗歌赞美勇敢。

2008年1月的抗冰雪之战中,许多新兵还没来得及授衔就奔赴抗灾一线。他们的授衔仪式在漫天飞雪中进行,一位新兵给我看了他的日记:在这个隆冬,我感觉到自己的肩头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春节,万户团圆,军营战备。头一次在军营过春节的新战士真切地感悟到枕戈待旦、引而待发这些词的分量。选择军营,就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样的生活……

诗经传道,书剑养士,大浪淘沙,尘埃落定。尽管岁月不能拷贝,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独特的诉求与表达。可就如一棵大树拥有自己的年轮,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始终拥有着体现自己特质的精神谱系和价值取向,它血脉延续、爝火传薪,演绎和承袭着军人特有的光荣与梦想、风骨与品质。

你也将风波浩荡一路前行,所有的幼稚和柔弱都将成为记忆,所有的汗水和热血都将记载荣誉。真理是朴素的,请记住一位哲学家的话:你如何信仰,就如何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