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01 03:01

大国崛起与领袖权威

——探寻世界近代史上的强国之道札记

刘新如

历史像一面镜子辉映着昨天、今天和明天。

大国崛起,无疑是世界群雄逐鹿舞台上令人瞩目的历史现象。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从民族认同、文化进步、科教发展、厉行法治、军事强大等方面,探寻近代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强国之道。但同时也应看到,这些基本条件不会自然而然地成熟起来,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大国崛起过程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强国之梦,人皆有之。如果把大国争雄比作一场竞争激烈的国际马拉松大赛,没有意志笃定、果敢担当、宵旰图治、锐意创新的领军人物和国民服从权威、维护核心的行动自觉,要摘取比赛的桂冠是不可能的。越是大国崛起的关键历史时期,越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引领时代的领袖人物。

葡萄牙、西班牙的旷世崛起与大英帝国的全球称霸

民族国家历史条件下大国崛起的核心要素

1492年9月12日,在大西洋强劲的信风吹动下,哥伦布的船队划破浩瀚大海幽蓝的平静,驶向了人们从不知晓而又梦寐以求的新大陆,也启开了近代世界500年来大国崛起的历史序幕。

所谓大国崛起之“大国”,并非块头、人口意义上的大国,而是在历史成为“全世界的历史”之后出现的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国家。大国者,实乃强国之谓也。

在上古和中世纪人类生活在相对封闭隔绝的几块陆地上,严格意义上说并没有世界性大国。作为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地理大发现之后,新航线把各自独立的陆地串联成一个完整的世界,随着国家之间的对话、交流与竞争,世界性大国也应运而生了。

最早执大国牛耳的,并不是当时欧洲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或其他国家,而是偏居在欧洲伊比利亚半岛上两个面积不大的小国——葡萄牙和西班牙。为什么这两个小国能够脱颖而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在欧洲最早从封建分裂状态中走出来,形成了自己统一的民族国家,出现了强大的中央政府及其王权权威。

葡萄牙和西班牙本是一个国家。葡萄牙最初是作为卡斯提尔王国公主的嫁妆而分裂出来的,在世界地图上还不如一粒葡萄干大。其国名在拉丁语里是“温暖的港口”,15世纪时人口不到100万,陆上国境线全部与西班牙相邻,几乎没有任何发展空间,唯一出路只有向海上发展,而历史注定海洋要成为孕育大国的摇篮。

公元1143年,一个独立的君主制国家葡萄牙,在光复领土的战争中诞生,这是欧洲大陆上出现的第一个统一的民族国家。若昂一世与其他王朝的不同之处,“是强烈的集权主义——国王的意志就是国家的最大权力”,再也不用听命罗马教廷的指挥或贵族的左右。

以国家名义支持航海家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使葡萄牙的航海大发现不再是个人的孤立冒险,而成为有计划有组织的国家战略。中世纪的欧洲无论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是非常分散弱小的,只有强大王权统治下的民族国家才有足够的实力和决心,来实施组织这样一场伟大的航行。

在恩克里王子的主持下,葡萄牙建立起人类历史上第一所国立航海学校,组建了世界一流的船队。从此,葡萄牙船队沿着非洲西海岸一路向南,驶向漫无边际的大西洋。

哥伦布船队四次探索“新大陆”航程

紧步葡萄牙之后,西班牙也从封建分裂状态中解放出来,成为又一个统一的民族国家。刚刚完成民族国家统一大业的伊莎贝尔女王三次召见哥伦布,雄心勃勃地谋划制定远洋航海探险计划。正如西班牙学者指出的那样,“国王的手无处不伸,眼睛无处不到”。为了资助哥伦布的远航,伊莎贝尔女王甚至卖掉了自己王冠上的明珠,但由此赢回更加辉煌的王冠。

正是依靠新航线和殖民掠夺,小小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在相互竞争中瓜分世界,建立起势力遍及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的殖民帝国,并在16世纪上半叶达到鼎盛时期,成为第一代称雄全球的“世界性大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