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大国崛起的必修课

来源:大国之翼微信公众号作者:郭晓航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07 10:13

2011年3月4日上午,中国空军执行利比亚撤离行动四架伊尔76飞机平稳降落北京南苑机场,287名同胞回到了祖国怀抱。41岁的中国水电二局工人冯克荣一下飞机,情不自禁跪下。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将“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切实保护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安全”。同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中将刊文写到,“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军事力量支撑就要跟进到哪里”“贯彻海军‘走出去’战略思想”。在以讨论国内民生为主的两会期间,这样的表述让人振奋!不禁让人想起也门撤侨中,那个被海军姐姐牵着小手、步子轻松欢快的小女孩,让人心里想起那句“不管你身处何方,国家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但不是每次撤侨都像也门这般成功,也不是每个动荡之地附近都有中国的护航编队。根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底时中国在海外的劳工就已超过100万人,中国公民遇害、被绑架或者遭遇麻烦的事件也在增多——2011年4名在哥伦比亚的石油工人被绑架、2012年29中国工人在南苏丹被扣留、2014年11名中国工程人员在科迈隆被袭击。也有人敏锐看出在“一带一路”这条关系我国发展前景的战略带上,覆盖的则是撒哈拉、中东、巴尔干、高加索、南亚和中亚、东南亚这条“不稳定之弧”,这也反映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何要“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国家利益分布全球,中国公民洒遍世界,海外利益保护的棋该如何下呢?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只有在强汉那样军事力量强大的时候,才有这样的底气。在当前的国际上,中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随着中国开放的步子越来越大,中国在海外利益的存在,也越来越大。毫无疑问,军事手段往往是解决海外利益问题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国内民众感知度最高、最能给人信心的方式。但囿于国情,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在目前,还是一个相当困难的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