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艇长将潜艇无声隐蔽做到极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吴超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4-04-08 16:50

创下一场演练10次先敌攻击纪录 数十种隐蔽突防方案被上级推广

艇长华明:潜行深海誓言无声

华明在指挥岗位上  琚振华 摄

初春,东海某海域波诡云谲,驱护舰群严阵以待,反潜飞机低空盘旋,一场立体反潜实战化训练进入新一轮对抗。一艘“蓝鲸”迅速下潜至攻击深度,“1号、2号发射管准备——放!”随着东海舰队某潜艇艇长华明一声令下,两枚鱼雷呼啸而出,巨响过后,潜艇再次隐匿到深海大洋……

这是华明参与完成数十项远航战巡、武器实射、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后又一次精彩亮相。

藏得住,是潜艇作战成功的前提;先敌攻击,是潜艇制胜的关键。一次中外联合演习,导演部根据兵力对比、装备情况和实战经验,给出潜艇被发现概率超过九成。面对很小的生存可能,华明大胆选择水声环境最复杂、操纵难度最大的阵地隐蔽,果断指挥潜艇利用水下噪音掩护,实施逆向突破。演习结束,经过导演部数据比对,结果显示华明率艇创下一场演练10次先敌攻击的纪录。

一次深潜就是一次积累,一次远航就是一次历练。为领取潜行深海大洋的通行证,华明把深海作为实现强军梦想、施展个人才华的宽广舞台,从戎24载,历经4型潜艇7个岗位,由一名普通潜艇兵成长为标杆艇长。身为艇员,他刻苦钻研潜艇各个岗位的专业技能,钻研外军潜艇性能、反潜战法战例和事故案例,被战友们称为“活管路”“活电路”,在指控长岗位上创造了同时解算数个目标的纪录。担任艇长6年来,他带领全艇官兵抓战斗力建设一刻不松懈,陆续攻克复杂电磁条件下发射等技术难关。为提升潜艇的隐蔽性,他做到了对历次远航航海资料烂熟于心,通过梳理分析必经航道、重要海域、对手监控手段等数据参数,先后摸索出8套新战法,数十种隐蔽突防的方案预案被推广应用。

近年来,华明带领官兵多次率艇参加海军、舰队组织的实兵实弹演习,成功发射多型多枚雷弹,全部准确命中,艇上多名业务尖兵受到上级表彰,艇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华明个人也先后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海军十杰青年”。

耐住寂寞 担起使命

寂静海底,寂寞英雄;身在艇上,艇在心上。担任东海舰队某潜艇艇长6年来,华明指挥潜艇潜行大海,潜心砺剑,每一次,他尽力把无声隐蔽做到极致,打造出一支让党放心、令敌胆寒的水下尖兵。

回到岸上,华明把无声变成有声:对抗演练中反潜兵力锁定潜艇的声呐回音,被他录制成手机铃声。尖利,刺耳,听一次,紧张一次。华明说,“敌人”声呐的敲击声,能让自己清醒,忘战必危,一刻不能放松警惕!

矢志深潜,誓言无声。每名军人,都应当像华明那样,心无旁骛,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把能打胜仗作为不懈追求,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辛,努力练就过硬军事素质,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我们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解放军报》(2014年4月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