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各国竞相发展无人作战平台 已渗入陆海空等空间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陶传辉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5-28 10:12

无人作战——一种新型作战样式

世界各国积极研发无人作战平台

随着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控制技术的迅猛发展,作为未来战争物质基础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并呈现出向无人化迅疾发展的新趋势,形形色色的集攻击与防护能力于一身的无人化兵器“登台亮相”,并将成为未来战场的主宰。无人化技术的革新及无人化兵器的发展与运用必将对未来作战产生巨大影响,无人化作战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

无人作战平台如今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研制的“热点”兵器,成为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的新方向。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微电子、计算机、通讯和互联网技术的长足进步,无人化兵器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美国、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等国都在争先恐后地发展无人作战平台,一些发达国家军队的无人化兵器现正朝着信息化、隐形化、微型化和直接作战方向发展。其中,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无人机最多的国家,目前装备了6000 余架各型无人机,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其“全球鹰”“捕食者”和“ 纳蚊”“蒂尔”系列长航时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均在40小时左右。前不久,美国波音公司又推出了名为“X-45A”的无人对地攻击机,该机性能优异,具有高过载、高机动、高隐蔽能力等特点,能够深入对方高危战场执行任务。不仅是美国,其他军事强国也投入巨资发展无人化装备。2013年5 月15 日,米格飞机公司获得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授予的一份研究与开发合同,内容是在该公司“ 鳐鱼”无人作战飞机样机的基础上研制新式无人作战飞机。米格飞机公司在2007 年的莫斯科航展上首次展出了“鳐鱼”验证机模型,该机设计用来打击固定目标和活动的地面及海上目标,特别是在高威胁地区打击防空系统。新式无人作战飞机的试验工作安排在2014 年,同时,量产工作将在2014 年底进行。2013 年5 月17 日,俄罗斯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透露,俄罗斯科研人员正在研发一种被称为“杀手机器人”的人形智能武器,可不借助人类干预,自行选择并攻击目标,并能帮助遭到袭击的受伤士兵撤离。法军已装备“红隼”“斯佩威尔”“ 狐”“ 赫利奥特”“ 轻骑兵2”等多种型号的无人机。法国与欧洲多国联合开发的“神经元”无人机,被誉为与美国“X-47B”同样的划时代产物。法国研制的“ 埃波拉德”无人潜水器,能在水下自由行动,并能在6000 米深的海底进行摄影和探测勘察。以色列拥有“ 埃尔比特”等世界知名的无人机研发公司,众多无人化装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据以色列空军高级军官透露,近年来,以空军一半以上的飞行由无人机完成,它们主要承担侦察等任务;未来数年,一些无人机将开始执行作战任务。

未来,预计中国将拥有庞大的无人机队伍,执行国家的多种任务。在中国无人机国家队正式服役并形成战斗力之后,这些功能各异的飞行器将拓展中国军队进行远距离侦察和打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