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军事伪装,假作真时真亦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殷勇 李彦 陶佑林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7-24 08:53

外军充气式假坦克

迷彩 “隐真示假”因敌而变

迷彩,可谓是世界上最早的仿生伪装之一。一战期间,法军曾使用了模仿斑马带状花纹体色组成的多色迷彩,但因分布很有规律,图案较呆板,很容易被识破,使法国在战争中遭到了惨重损失。战后,多国开始着手试验将迷彩伪装应用到士兵服装上。从1930年开始,德军迷彩伪装的研究与装备发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其森林中的栎树枝叶一年四季可随阳光变化而变化。

二战后,由于单一色彩无法满足伪装的需要,多色块组合的迷彩服便应运而生。此后军用车辆、坦克、火炮、导弹也涂上迷彩涂料,使得重型装备也能更好地避敌侦察。此外,迷彩色调也不再单一,如在沙漠中颜色多以土黄色和褐色为主,雪地服多为白色,海军的海魂衫则做成了蓝白相间色。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给所有武器装备涂上迷彩色,并用充气薄膜、泡沫塑料制成假目标,其外型和色彩、光泽几乎可以乱真,加上反雷达、反红外探测伪装网应用,一次次骗过美军侦察卫星,有效地保护了重要军事设施和武器装备。

如今随着高科技迷彩伪装术不断突破,数字化迷彩开始进入实质性研究和试用阶段,美军于2003年开始列装数字化迷彩服,其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部队都已用上了这些新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