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军事伪装,假作真时真亦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殷勇 李彦 陶佑林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7-24 08:53

外军数字迷彩飞机

隐形 “透明战场”适者生存

现代战争提出了精确化、实时化、快速化等全域适应性伪装保障目标,要求伪装保障要能具有“动”和“变”的本领,做到敌变我变,可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有效对抗各种侦察、监视或精确打击。

利用可控变色材料实现背景融合伪装。这与变色龙色素交融变换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各国重点研究课题。据悉,美军近来推出的“变色龙”伪装衣,便是基于“全波谱变色效能”而开发出的新型变色蛋白质纤维,它可随环境变化而自动变色,实现自适应伪装。

利用主动成像技术实现自适应伪装。据悉,德国可通过一种先进柔性技术,显示不同的虚拟景象,来实现目标在可见光波段的自适应隐身。美军推动实施的“变色龙计划”,对各种车辆均有良好隐身效果,据称,已在阿富汗战场进行了实战验证。

利用超级材料实现自适应伪装。近来,国外科学家联手研制出一种丝状材料“隐形斗篷”,据称,能够折射、扭曲所有波段的光线,从而达到全隐身效果。加拿大科学家还推出一种“量子隐形衣”,格外引人注目。据称,此衣无需借助电源等辅助手段,即可使光线发生弯曲,从而实现被保护目标全隐身。

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可以预见,随着新型超级隐形材料的突破与运用,未来战争舞台必将上演“适者生存”的新版活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