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军事伪装,假作真时真亦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殷勇 李彦 陶佑林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7-24 08:53

“量子隐形”技术隐身

探秘伪装

“变色龙”之术 不容忽视

“兵者,诡道也。”伪装铸盾随战争诞生而诞生,随军事发展而发展。

现代信息化战争中,随着精确制导武器打击能力空前提高,“发现即摧毁”已不再是神话。而从此意义上讲,兵家在强调“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强调“发现敌人,伪装自己”。

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军事强国围绕对付高技术侦察和精确打击系统的现代伪装防护技术可谓异军突起。据外电报道,近期美国、英国、以色列、日本等不断加快推进各自日趋成熟的“变色龙”伪装防护计划实施,其伪装重点已从单兵扩展至装甲车辆和飞机、舰船等多种防护目标。

而今,军事强国正以先进核心技术为牵引,推动现代伪装技术加速向多谱性、多样性、自适应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先进自适应伪装技术的突破、应用与发展,将使“假作真时真亦假”在现代版战争舞台上更加出神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