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高科技装备>>正文

中国反隐形雷达500公里无死角 可克制F-22

来源:环球人物作者:张亦驰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9-25 16:21

(原标题:反隐形雷达,500公里内“无死角”)

资料图:美军B-2轰炸机。

近些年来,各种先进隐形飞机和隐形战舰争奇斗艳,反隐形技术也“水涨船高”。何为反隐形技术?如果隐形武器是通过改进设计和使用隐形材料以免被敌方发现,出其不意地攻击并取得最大战果,那么反隐形技术就是破除其隐形功能的克星,可使美国F—22,欧洲的“神经元”及隐形战舰无处藏身。

各国在比拼隐形技术的同时,更在反隐形领域暗中较劲。最近,有国外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研发的反隐形雷达技术非常先进,并认为将成为“世界先进战机的噩梦”。此说源于今年5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其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的新型反隐形雷达。

那么,世界各国的反隐形技术究竟发展到了什么水平?中国的反隐形雷达性能究竟如何?它真的非常先进吗?

从“夜鹰”折戟说起

一些国家很早就开始研制反隐形雷达,它的首次“战果”在15年前产生。

1999年3月27日夜,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已进入第四天。这是一个漆黑的夜晚。一架美军F—117“夜鹰”隐形轰炸机完成空袭任务,正飞往意大利北部的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这种轰炸机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美军在1989年入侵巴拿马时首次将其用于实战。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F—117更是因突破伊拉克防空系统成为现代战争中的明星战机。此次对南联盟轰炸,F—117也扮演了关键角色。由于隐形性能好,它还从来没被击落过。

F—117沿着前几天轰炸南联盟的航线飞行,飞行员泽尔科显然并未意识到危险即将来临。突然,雷达报警器响了起来。显示屏上显示出“SA—3”的字样——那是一种俄制老式地空导弹的编号。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泽尔科还没反应过来,就感觉一道亮光直奔战机而来,“轰”的一声巨响后,F—117开始急速下坠……

事后,有军事专家研究认为,帮助南联盟击落F—117隐形轰炸机的是捷克研制的一种无源反隐形雷达——塔玛拉雷达系统。几年后,捷克又在塔玛拉雷达的基础上研制了更为先进的维拉无源反隐形雷达,并于2002年开始交付。

实际上,飞机隐形并非真的看不到,而是其雷达散射截面积(RCS)——即被雷达捕捉到的“影像”相对较小。飞机要达到隐形的目的,就要在减小被雷达捕捉到的“影像”上下功夫。减小的办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精心的外形设计把雷达波反射到其他方向,而不让其返回到对方的雷达上;二是尽量采用吸波材料和吸波涂层。

而反隐形雷达的目的正好相反,要扩大被雷达捕捉到的“影像”——发现隐形飞机的外辐射电磁波。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最先涉足反隐形雷达研究的公司之一,其在冷战时期研发的无源雷达系统,探测距离能达到200公里以上。它主要是通过接收隐形目标的电磁辐射信号来探测目标的位置。后来,法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也先后研发无源雷达。于是,“无源雷达”几乎成了反隐形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