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谈兵论剑>>武警>>正文

防暴武器:声光电毒五花八门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王德文 谷茂本 彭瑞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2-15 14:12

法国防暴警察全副武装

新闻背景

据媒体近期报道,今后,本市21家市属大医院将全部配备反恐防暴装备。市医管局表示,加强医院安全防护,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的人身安全。

而除了医院以外的多个重要地区和位置,今年也在紧锣密鼓地配备防暴装备,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和培训。本报军事专刊特邀我国著名反恐救援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王德文以及他的科研团队,向读者科普一下防暴武器的相关知识。

防暴也会造成伤害或死亡

防暴是一种特殊的战斗。暴乱事件常发生在城镇人口稠密地区,常有一般群众和围观群众混杂在一起,如果处置不当,则可能使事态进一步扩大。因此致命杀伤和破坏力很强的战斗武器不适用于防暴斗争。

防暴武器目的是控制暴徒、暴乱的行动和发展,将其驱散瓦解、制伏、逮捕或杀伤。常用的防暴武器包括手榴弹、枪榴弹、防暴霰弹枪、榴弹发射器、火箭发射器、专用发射器、毒气、强光、强电与声响发生器及其弹药,以其所抛射出的弹丸、破片、化学战剂等所产生的动能、声、光、电、催泪等非致命效应,使暴徒暂时失去活动能力和战斗力,或恐吓和驱散闹事人群,实现防暴维稳的目的。

需要指出的是,“非致命”并非绝对不会造成伤害或死亡,如北爱尔兰、以色列及其他地区曾发生暴乱分子被橡皮弹和其他防暴枪弹造成重伤和死亡。防暴毒剂虽然在空旷地区比较安全,但在封闭的建筑物内有可能使人致命,黏滞性泡沫也会造成窒息死亡,这是研制和使用中应加以严格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