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级新型驱逐舰若配新概念武器将采用全电动力

来源:人民网作者:赵煜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5-01-08 09:36

网络上出现一张疑似“055型驱逐舰1号舰开工仪式”的图片。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赵煜)近日,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海军055级新型导弹驱逐舰能与美国宙斯盾战舰媲美,是中国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五大武器之一。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所谓的055并非世界上最大的导弹驱逐舰,它将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说法系过度解读。该舰在动力方面或有重大革新,如果装备新概念武器,全舰动力就需要改成全电动力,通过计算机来调配全舰能量。

此前,美媒报道称中国海军055级驱逐舰排水量达1万吨,可携带约128枚反舰巡航导弹、防空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甚至能装备电磁炮和激光武器,并能通过巡航导弹实施深度打击,也能通过对空域的控制保护战队。庞大体积、强大武装和先进感应装备将达到或超过当前美国及其盟友部署在太平洋的“宙斯盾”舰。

尹卓表示,所谓的055级新型导弹驱逐舰并非是世界上最大的驱逐舰。从吨位方面来讲,虽然055级比052C级和052D级有很大的进步,但它肯定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驱逐舰。目前,俄罗斯的现代级和无畏级大型驱逐舰的排水量达八九千吨,日本的“爱宕”级大型驱逐舰排水量超过9000吨,而美国的DDG-1000级新型驱逐舰排水量更高达1.2万吨。

055级新型导弹驱逐舰绝对改变不了未来游戏规则。“这种说法过度解读了055级新型导弹驱逐舰。自二战以来,核武器的出现使得常规战争变为核战争;而航母的出现则使海上作战由水面舰队作战演变为以航空兵为主的作战,这两类武器使战争形态发生了重大改变。目前,仅仅依靠大型驱逐舰并不能改变战争规则,即使是美国的DDG-1000大型隐形驱逐舰也无法改变。”

西方媒体的一些报道显示了055新型导弹驱逐舰或具备一些新的作战能力,认为该舰具备对空、对陆、对舰攻击的能力,将对中国海军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尹卓认为,055级驱逐舰相当于美国“阿利伯克”级,或是日本“爱宕”级这样的大型驱逐舰。它装备了数字化的相控雷达,在技术水平上与美日的驱逐舰没有大的差别。而且055级驱逐舰吨位大,载弹量会比较多,如果西方媒体报道无误的话,其载弹量将在百枚左右。该舰在动力方面或有重大革新,如果装备新概念武器,全舰动力就需要改成全电动力,通过计算机来调配全舰能量。因为发射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新概念武器在短时间内需要巨大能量。采用数字化全电推进动力,这种改变对中国海军将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