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世界五大攻击机:美军A-10造就美空军“叛徒”

来源:瞭望智库责任编辑:张琴2015-02-27 10:07

“疣猪”A-10攻击机

“疣猪”A-10攻击机诞生于兵种间的斗争。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陆军与空军之间在近距空中支援问题上的长期斗争催生了相互竞争的项目:陆军支持“夏延”攻击直升机,空军则支持A-X项目。但“夏延”攻击直升机问题重重,再加上A-X项目前景不错,最终导致前者被取消,而后者最终成为A-10攻击机。这种飞机被设计专门用来摧毁苏联的坦克。

A-10攻击机在海湾战争中发挥了效力。虽然美国空军一开始想避免把它用于战场,但它后来给伊拉克军队造成了巨大的破坏。A-10攻击机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服役,最近则参与了针对“伊斯兰国”的行动。虽然“疣猪”现在很少有机会再摧毁坦克,但它已经证明自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平叛飞机:速度慢,但盘旋时间长。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空军若干次企图将A-10攻击机从武器库中去除。空军认为,这种飞机无法在争夺激烈的空域生存,而多用途战斗轰炸机(从F-16战斗机到F-35战斗机)却可以更加安全、高效地履行职责。然而,A-10攻击机部队、美国陆军和美国国会继续意见不合。“疣猪”问题上最新的政治斗争是如此令人沮丧,以至于一位空军将领宣称,任何将关于这种飞机的信息传递给国会的美国空军人员,都将被视为“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