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焦点大图>>正文

探访黑海地区最大造船厂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13 01:06

位于尼古拉耶夫市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是黑海地区最大的造船厂,是苏联时期唯一的航母建造总装厂,苏联时代的几艘航母——“莫斯科”号、“列宁格勒”号、“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戈尔什科夫”号、“库兹涅佐夫”号,全部在此建造。图为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近照。

尼古拉耶夫船厂又称为黑海造船厂,是前苏联时期,一家技术最先进的船厂,拥有900吨吊车。作为前苏联惟一能制造航空母舰的造船厂,拥有制造航母所需的技术和设备,俄海军最大的67000吨级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就是由该厂建造。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经济不景气,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被分成总装厂、造机、鱼船、铸锻等四个独立部分,曾一度处于困难时期,没有任何新船订单,需要进行巨大投资才能恢复生产。虽然后来得益于乌克兰政府的免税政策扶持,造船厂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近年来都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昔日同时建造多艘大型水面战舰的辉煌场面已经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