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旅着眼体系作战需要狠抓夜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吴天喜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6-09 08:56

第二炮兵某旅着眼体系作战需要狠抓夜训落实

环节不容有失,人人参训受考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特约记者吴天喜报道:所有人员随机抽组临阵点兵、施训课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演练全程实时导调迅即反馈……5月上旬,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夜训的大幕拉开,山雨欲来的气势已经覆盖整个演练山区。

夜训的阵势为何如此之大?旅领导介绍说,一人一隅之失,全局全域之败。导弹发射属于全系统全要素的体系作战,环环相扣,环环不容有失,夜训必须全员额参与、全专业展开、全内容施训、全要素落实、全过程检验,不能漏掉一人、漏掉一个课目。

夜训之初,有的官兵实战意识弱“不想训”,有的分队专业人才缺“不会训”,有的指挥员觉得组训风险大“不敢训”。一次夜训中,某营按照惯例召集各要素主要号手开会部署操作方案,按平时白天训练习惯,十几台车拢在一起,没想到形成一个热源聚集点,被红外侦察捕获,目标暴露遭“敌”重创。真清醒才有真出路,该旅从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器材准备入手,搜集夜战经典案例,编写《夜训基本常识手册》,区分机关和分队、军官和士兵,突出抓好夜暗条件下基础课目训练,做到人人参训、人人受考。 

目前,该旅突出检验式合成训练,设置了夜间紧急出动、战斗发射、全防护操作等15个夜训专题,形成以指挥筹划、技术准备、综合保障为主的系统性夜训课目。夜训中,他们还使用伪装效果检测、红外夜视器材和可见光侦察等技术手段,全程检验行动中“声、光、热、磁、形”等暴露因素,不断优化改进战法训法,夜暗条件下“走、打、防、通、保”等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解放军报》2015年5月3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