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贵步兵战车升级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乃良 陈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5-07-14 13:07

独树一帜的无人遥控炮塔

“美洲狮”步兵战车车长约7.4米,车宽约3.7米,车高约3.1米,车底距地高为450毫米。整车的内部布置比较紧凑,由于采用了遥控武器站,炮塔尺寸明显减小,而无人炮塔也使得其炮塔部分的防护装甲可以相应变薄,这样,剩下的重量和空间可以用于其他部分的防护,使得整车防护水平增强。由于是遥控武器站,炮长并不需要直接布置在火炮的旁边;车长席布置在中央,使车长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为了提高安全性,炮塔内储存有200发30毫米弹药和500发5.56毫米弹药。其他弹药都储存在车体内,并与乘员舱隔离。炮塔的后部安装有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辅助武器是1挺MG4型5.56毫米并列机枪,射速为850发/分,有效射程为1000米,弹药基数为2000发。从发展趋势看,“美洲狮”将配置“长钉”远程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增强反坦克能力。

毫无疑问,“美洲狮”开步兵战车安装无人遥控炮塔之先河,其技术也最为先进和成熟,对其防护性能产生了深远影响。采用遥控方式操纵炮塔和火炮的好处有四:第一,由于炮塔里没有布置乘员,炮塔轮廓便可以做得很小,减少被命中的概率。第二,由于炮塔里没有乘员,省略了许多为乘员准备的设备,重量显然小于有人炮塔,这些“节省”出来的重量可以用于加强车体的装甲防护。第三,车长的观瞄仪器仍然布置在最高点,保证车长“站得高,看得远”。第四,乘员室和载员室布置在一个平面,便于快速通过和乘载员间互相代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