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袭迅猛发展 城市防空方法手段升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强 杜晓晖 高伍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19 03:14

■空袭多从城市开始,城市防空至关重要 ■武器装备全面升级,防空火力精准猛烈 ■电子技术展露锋芒,信息对抗地位凸显

城市防空:首当其冲的战争较量

■刘强 杜晓晖 本报特约通讯员 高伍

视点聚焦

城市作为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中心,是各种要害目标的密集区,战略地位和战略价值十分重要。从近年来爆发的局部战争看,空袭已经成为军事强国对外实施军事干涉的主要作战样式,而城市则成为现代战争中空袭的首选目标。空袭与防空作战的历史发展表明,城市防空作战是未来战争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夺取城市防空作战的胜利,对于掌握局部战争主动权、保存军事实力和战争潜力,保持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空袭兵器迅猛发展的威胁下,防空作战武器装备也加快了更新的步伐,综合化、系统化、智能化水平日益提高,城市防空作战的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信息对抗的方法和手段也不断升级。

(图片合成:胡亚军、姚 通)

空情预警——

多手段侦察争主动

信息化条件下的空袭作战,空袭兵器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空中突防的手段多种多样,可进行高空、低空突防,也可实施高速、隐形突防,综合突防的能力大大增强。为了提高城市防空作战体系的侦察预警能力,必须尽早、尽快、尽远发现和连续跟踪低空、超低空飞机和隐形飞机、巡航导弹等空中来袭目标。

未来城市防空作战的空情预警平台,将呈现天、空、地(海)三层次立体配置,形成更加完整、严密的侦察预警体系。各种高科技侦察预警手段的广泛运用,为空情预警实现天、空、地、海一体化提供了重要基础。部署在太空的侦察预警卫星,可大范围监视敌远程发射的巡航导弹和常规弹道导弹,为具有反导拦截能力的地面防空部队提供早期预警;部署在空中的各型预警飞机,受地形影响小、机动性能好、作用距离远、探测容量大,尤其是可远距离捕捉敌低空、超低空目标,是为城市防空作战部队提供远方空情的最佳选择;部署在地面(海上)的对空侦察雷达,包括相控阵雷达、频率捷变雷达、脉冲多普勒雷达等新体制雷达,其抗干扰能力、反隐形能力、侦察能力均很强,在可靠接收远方空情的基础上,可适时、连续指示近方目标,是城市防空作战部队组织对空侦察的基本手段。此外,环形、纵深配置在敌来袭方向和对空侦察雷达盲区的数字化指挥所、阵地观察哨,仍将是对空侦察不可或缺的有效补充手段。 

联合指挥——

智能化系统提效率

未来城市防空作战,参战军兵种多,掩护范围广,与空袭之敌对抗激烈,空情信息量大,时效性要求高。为适应城市防空作战指挥的需要,机动能力强、智能化程度高的防空指挥信息系统将广泛应用于战场。 

以计算机为龙头、信息处理为核心的城市防空作战系统,集指挥、控制、通信、情报和监视等功能为一体,促成了信息获取、传输的自动化与作战决策科学化的无缝链接,使城市防空作战指挥控制效率空前提高。如美国陆军的AN/TSQ - 73机动式自动化防空指挥系统,其功能就包括显示实时空情、选择最佳射击单元、监视和控制火力等。新一代城市防空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则能够运用语言识别的人机交互方式,采用图形图像处理和大屏幕投影技术,具有小型化、机动化特点,极大提升了野战生存能力。同时,可防电磁脉冲干扰和计算机病毒侵袭,信息保密性能更优越,有效增强了系统的信息对抗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