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指控调查全过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龙琴责任编辑:康哲
2015-12-16 23:38

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15日通过决议,决定结束对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等问题长达12年的调查。这意味着有关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的争议随着该决议的通过而结束。

【伊核计划遭遇“严重质疑”】

伊朗的核计划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关系密切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引进。美国自1980年与伊朗断交、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伊朗与俄罗斯加强核能合作以来,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

2002年年底,美国公布了其侦察卫星拍摄的有关伊朗中部两处核设施的照片,称伊朗有可能利用这两处设施制造核武器。2003年2月,时任伊朗总统哈塔米宣布伊朗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后,伊核计划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

【原子能框架下的对伊核查】

伊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面对成员国的核计划遭遇的质疑,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派遣核查小组对伊核设施进行例行检查,其中包括美国曾指控的两处核设施。

2003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指出伊朗未能履行其在核安全保障协议中所规定的申报进口材料及其加工情况的义务。

为敦促伊朗公开其核计划,终止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在不同时期发表多份调查报告,并通过多项相关决议。

由于伊朗坚持其和平利用核能资源的权利,并在暂停铀浓缩活动方面多次出现反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在伊核问题上存有分歧。2006年,伊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安理会介入后的对伊核查】

安理会开始介入伊核问题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未中止。2009年8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的报告指出,在伊朗曾从事的核计划是否具有军事性质问题上,原子能机构仍然缺乏必要的信息来加以确认。但报告指出,伊朗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数量仍在增加。

2011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的报告说,伊朗核计划中有12项问题可能与秘密研发核武器有关。这些问题被统称为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但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伊朗新政府上台后的对伊核查】

2013年8月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任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同年11月11日,双方签署合作框架,伊朗承诺采取一些实际措施,增加其核计划的透明度。

今年7月14日,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的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签署协议,就澄清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等未决问题制定了“路线图”。

12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向该机构理事会递交的一份关于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最终评估报告称,伊朗在2003年年底前有一系列与研发核爆炸装置有关的行为,但这些研发行为没有超出可行性和科学研究以及掌握某些相关技术能力的阶段,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发现伊朗在2009年以后有类似行为。根据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于12月15日召开理事会会议讨论这份评估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