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为四代战机提供“洪荒之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 胡怀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09 15:09

“小马拉大车”

T-50发动机AL-41F:经典型号升级版,但推力仍难适应四代机要求

T-50第二阶段发动机30型:重量轻、耗油低,但技术还不成熟,尚未批量生产

“俄罗斯和日本的几款发动机基本上是为三代机开发的,推力弱一些,推重比大都在8左右。”王群说。

俄罗斯T-50战斗机是一款由俄罗斯联邦联合航空制造公司旗下苏霍伊航空集团主导并生产的高性能多用途战机。T-50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占机身总重25%,覆盖70%表面面积。钛合金占75%机体重量,用于替代苏-27战斗机。

他指出,T-50最初装备的AL-41F发动机对AL-31F型做了挖潜改进,改善了耐热材料,采用了数控系统,发动机推重比等性能更好一些,但推力仍然不很大,难以适应四代机的要求。

此后,俄罗斯军方对T-50战机的发动机进行了第二阶段的研发设计。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网站”2014年12月4日报道,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总经理弗拉基斯拉夫·马萨罗夫宣布:公司正在研制T-50第二阶段配备的发动机,预计在2017年携带新型动力装置的飞机开始飞行试验。

据俄方称,第二阶段发动机被称为30型发动机,最大推力达到107kN,加力状态下为176kN,性能超美国的F119发动机。

对此,王群认为,“30型发动机虽然说是为四代机研制的,使用了很多新材料,升级了部分技术,据说结构也进行了简化,重量轻了不少,耗油率也低了,性能改进了很多,推力要比AL-41F型大15%到30%,但技术还不成熟,尚未批量生产。”

期待“中国心”

AL-31F:采用大量钛合金材料,推力仍显不足

RD-93:技术成熟,但推重比不大,耗油率偏高

公开信息显示,歼-20战斗机是中国研制的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被认为是继美国F-22战机之后,世界上第二款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重型第4代战斗机。目前,歼-20所装备的是俄罗斯留里卡·土星公司的AL-31F型涡扇发动机。

AL-31F是俄罗斯苏-27系列飞机的“动力心脏”。苏-27是当今世界上典型的第三代歼击机,自该机问世以来,曾经创造了快速爬高的多项世界纪录,首创了著名的高难度“眼镜蛇”机动飞行动作。该系列飞机不仅部署到独联体国家,而且还成功地出口到俄罗斯境外的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这些纪录的取得,离不开AL-31F发动机的强大助推。

不过,王群指出,“AL-31F型用到了大量的钛合金材料,技术水平不俗,重量比西方同类发动机要略轻一些,但用在四代机上推力仍显不足。”

歼-31“鹘鹰”战斗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双发单座中型四代战斗机,于2012年10月31日首飞。它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其外观具有典型的隐形战机特征。普遍认为,它所装备的发动机为俄罗斯克里莫夫公司的RD-93型涡扇发动机。

王群介绍,“RD-93型由米格-29战机的RD-33发动机改进而来,经过了多次升级,技术成熟一些,可靠性较高,但重量稍重,推重比不大,耗油率也偏高,不能满足四代机的动力需求,所以作为轻型战机的歼-31也要配置两台。”

此前,外媒曾报道称,2019年到2020年,中国将生产更加强大的涡扇-15发动机,用于装备歼-20战机。而歼-31则将装备中等推力的涡扇-13发动机。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正在不断缩短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装备强大“中国心”的四代战机翱翔于祖国蓝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