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问号 网电空间作战是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石海明 赖艳茹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06 09:48

全局性思维:感知网电作战态势

网电空间作战是指将电子战与网络战两种手段有机融合、综合运用,为破坏敌方战场网络化信息系统并保证己方战场网络化信息系统正常运行而采取的一系列作战行动。网电空间与其他空间的联动性决定了网电作战人才必须具备一定的战略思维,才能适应当代网电作战的新需求,进而为方兴未艾的网电作战探索新方向。

全局性是战略思维的最显著特点,体现在作战中,就是要求网电作战人才对态势有全方位感知。

在网电空间作战领域,美国从作战力量、作战理论及规章条令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在组织机构方面,美军于2009和2010年相继成立了赛博司令部、陆军赛博司令部,目前已形成作战能力。陆军赛博战专业人员已由2012年的6000人发展到2014年底的1.4万人,到今年已达2.1万人。在软件建设方面,美军对病毒的运行和破坏机理、病毒渗入系统和网络的方法、无线电发送病毒的途径等都已展开研究。在武器硬件方面,美军启动了网电进攻作战优势及支撑技术计划,超前探索具有革命性影响的装备技术。

由于网电作战涉及领域宽,行动隐蔽、极其敏感及攻防兼备,必须在统一的条令、规程下有的放矢,才能形成有效战斗力。网电空间战场是一个新生战场,虽然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网电空间战争,但从近几年局部战争中的端倪可以看出,未来的战争必将是全维度战争。网电作战人才要从以往的战争中分离出与网电空间作战相关的思维技术、组织指挥、战术运用等有关案例,去探寻网电空间战争的胜律。

动态性思维:洞察网电作战先机

在网电空间作战中,进攻的同时也会暴露自身位置和弱点。虽然防守方往往处于不利地位,但只要抓住战机,利用敌方在进攻时暴露出的弱点进行反击,就可以变不利为有利,从而扭转战场攻守态势。

美军认为,网电空间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即采取主动防御的策略。从美军应对网电空间作战的构想与准备来看,主动防御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它更是多种防御能力所组成的一种体系。网络主动防御涉及态势感知、攻击检测、攻击追踪溯源、网络渗透、漏洞挖掘利用、反制等多个技术方向,是一个综合的交叉性研究领域。这必然要求网电作战人才要走在新兴领域研究前沿,在积极防御的战略指引下,处理好攻防转换之间的关系。

从人类以往战争发展史看,拥有技术优势的大国往往是首先运用新式战法的国家,当相应的技术走向成熟后,必定最先谋求法律上的优势与主导。在网电空间立法还处于萌芽阶段之时,网电作战人才必须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灵活处理守法与立法之间的辩证关系,既要以正当方式维护国家网电空间安全,又要在极端时期不拘泥于规则,用突破性观念和战法有效维护国家利益,不失时机地推动该领域的法律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在网电空间争夺中抢占先机。

复杂性思维:掌握网电作战胜律

复杂性是战略思维迈向高阶的必然要求。网电作战人才必须对网电技术、外部环境和联合行动的复杂性有深层次理解,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网电战场上做出正确决策,实现战略目标。

美军2014年发布的《网电空间作战》联合条令对网电空间的复杂性进行了阐述:受国家控制较少,非国家行为体数量多,参战门槛低,技术扩散快,可预测性差;网电空间作战联合计划开展时,会出现业务领域交叠问题,涉及电子战、指挥控制、情报监视侦察、太空任务规划。网电空间的安全问题不仅涉及到技术本身,更是国家战略和国际关系领域的重要议题。置身于复杂环境中的网电空间作战,在战略方向上必然服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具体实施中也必然以国家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

总之,面对日新月异的网电空间作战实践,网电作战人才应以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自身的战略素养,用战略眼光审视网电作战的全维图景。在更高层面上,我们应在强化网电作战人才专业素质的基础上,将战略思维训练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用与时俱进的新实践、新理念,牵引、催化网电作战人才的战略思维不断更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