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新战场,游戏规则谁来主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仲晶责任编辑:姚远
2017-02-03 10:10

实现全球作战力量一体化

太空的独特之处,在于不受传统的陆地、海上、空中飞越限制,具有天然的全球性和跨域性。1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视场可覆盖约1/3的地球表面,3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就可以覆盖整个地球。

全球性,是利用太空系统将全球的作战力量和手段连接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实现全球范围信息支援和全球打击。目前,天基卫星依靠接入地面栅格信息网实现连接,即“天星地网”。未来天基卫星自身也会组网,并与地面网络形成“天地一体网”。全球任何地点的作战力量和手段都能通过“天地一体网”连接起来,形成一体化作战力量体系。2016年,美国提出建立太空互联网构想,其中一个方案就是由648颗小卫星组成,在距地面1200千米轨道上运行。一旦互联网搬到太空,可以弥补地网一些“死角”,比如海洋与偏远地区,实现互联网全球覆盖,促进全球作战力量一体化。

2013年,美军《太空作战》条令首次提出,在军兵种各级作战单元建立太空应用网络,利用太空力量进行跨域协同。基于对太空跨域性的认识,俄罗斯将空军与空天防御部队合并为空天军。空天军由空军、航天部队和防空反导部队组成,集航空航天、防空防天于一体,具备航空、临近空间、太空轨道的作战能力,实现空天跨域作战。

太空力量是战斗力倍增器

当太空力量介入并渗透到其他领域,将催化战斗力迅速增强。美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说:“正因为有太空,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气象条件下打击地球上任何一个目标;相反,不能利用太空,美军将回到二战模式和工业时代的战争。”

太空力量渗透于陆、海、空、电、网之中,有利于选择最优目标、运用最合适手段、在最佳时间和地点达成最佳作战效果,从而形成战斗力倍增效应。比如,美国行星实验室公司发射的“鸽群”卫星由95颗小卫星组成,“24小时在线”工作,不需要指令就可以全时拍摄成像,不间断获取数据,做到全球实时监测。

由于小卫星具有成本低、发射快、组网快的特点,美俄非常重视小卫星发展。低轨小卫星具备全球持续覆盖和数据实时更新的能力,战术通信小卫星可以为基层作战部队提供通信支持。小卫星还特别适合太空目标监视和空间攻防,使战斗力倍增。

开辟隐蔽对抗新领域

美俄认为,太空领域与其他领域军事斗争相比,呈现出更强的隐蔽性。太空行动的隐蔽性,主要体现在干扰源隐蔽、位置隐蔽和功能隐蔽等。

干扰源隐蔽,是指对航天器的干扰很难准确判断干扰来源。比如,对通信卫星实施干扰,难以准确判断其攻击来源。

位置隐蔽。根据国际组织规定,为确保地球静止轨道的高效运用、减少拥挤,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寿命终结时,应让出轨道位置,被推到墓地轨道。由于墓地轨道有大量废弃的卫星,以目前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不容易被发现。美曾提出,将攻击力量部署在墓地轨道,其比地球静止轨道高200~300千米。

功能隐蔽。由于95%的航天技术都具有军民两用性,很难明确区分某种太空技术或手段是军事用途还是民用目的。军事强国往往利用这一点,以民用目的掩盖其具备的作战潜能。例如,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实施的“凤凰”计划,在2015年发射了“细胞星”,战时可由太空机器人从退役卫星上抓取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载荷,安装在细胞星上,让其具备作战功能。“凤凰”后续计划的“蜻蜓”项目,则是将整件发射难度大的大型卫星分解成组件,长期贮藏在轨道上,一旦需要就可快速组装形成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