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变革“领跑”才能占据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大昊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7 17:42

“跟跑” 永远慢人一步 “领跑” 才能占据主动

■陈大昊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有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就告诉我们,顺势而为,才能有效作为;反之,守株待兔或者逆风而行,必然会错失良机。军事领域是对前沿科技感知最敏感的领域,只有站上时代的“风口”,才能赢得发展的窗口。

自古兵贵神速,中外皆然。传统战争讲究快速机动,现代军事变革同样需要快速灵活。可以说,面对“风口”的迟钝与否,直接影响着军队发展的命运。如果在风起青萍之末时看不到,甚至在狂风大作时依然抓不住,就可能会产生武器装备发展的“技术差”,甚至出现军队建设发展的“时代差”,最终的结局必然是被动挨打。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坦克已经作为一种新型武器出现在战场上。然而,一战时曾任英国远征军总司令的黑格将军却始终坚信马的价值和战争用途,把坦克作为马匹的附属品,组建的机械化部队也被解散。法军也认为,“坦克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应在步兵的布置下临时投入战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古德里安为代表的一批德国有识之士嗅到了坦克巨大的战争潜力,并围绕坦克研究“闪电战”。德军与英法联军的“战术差”,最终决定了交战的结局。

不难看出,相对于战争中的“战术差”和装备上的“技术差”,更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观念差”。美国陆军前参谋长助理杰伊加纳中将认为,“军事变革的前 10 年或 15 年时间里,主要是军事变革观念的确立,枪支、坦克、大炮等武器装备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而确立军事变革观念的阻力,主要来自旧的观念和习惯。同英国一样对马“情有独钟”的还有波兰,他们历史上以骑兵见长,然而传统的优势和光环蒙蔽了双眼、束缚了思想,以至于出现了波兰骑兵对抗德军坦克的滑稽场面。近代中国也因为闭关自守,同样遭受了用长矛大刀对付巨舰大炮的惨痛经历。

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军事变革同样离不开这三要素。天时就是把握历史趋势和发展大势,站在时代的“风口”;地利就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人和就是解放思想,打破观念的桎梏。当今军事领域,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新军事变革是最显著的特征。面对“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信息时代,军事变革必须抢占先机、勇立潮头。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武器装备、保障手段,更为重要的是积极探索高新技术给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组织结构等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加紧研究实现军事理论、作战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变革,推动军事能力的整体性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