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和“第六感官”会擦出什么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吉才 张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4 16:21

当战争遇上“第六感官”

■张吉才 张 弢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博士后Pranav Mistry与他的团队利用一台普通的照相机,一部智能手机,一台微型投影仪,外加4个彩色手指标记环,便成功地将数字信息物理化,实现了用户与虚拟世界的互动,让人机交互变得随心所欲。

这项科技被称为人体的“第六感官”,其基本工作方式为:普通相机作为简单的网络摄像头,获取的信息被传送到智能手机中,利用互联网进行处理。接下来,当你靠近某个物体时,处理后的信息就会被投影到相应的物体表面上。最后,你可以利用手势操作对信息进行查看、筛选或者进一步处理。经过逐步发展,Pranav Mistry已经将照相机、投影仪等组件整合成为一部手机大小的机器,其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和更新。我们相信,当“第六感官”真正投入市场时,定会给人机交互领域带来不小的冲击。

那么,当变幻莫测的未来战争遇上神奇的“第六感官”时,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一名士兵奉命对敌方坦克进行偷袭,当他接近坦克时,“第六感官”已经在他面前投影出关于这辆坦克的详细信息:类别、型号、火力参数以及对其进行有效破坏的方法。最终,这名士兵成功地让敌方坦克瘫痪,完全丧失战斗力;一名间谍伪装成游客进入某卫星发射中心,当他发现有价值的情报时,只需用手指作出拍照的手势,“第六感官”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了拍照、上传等一系列指令;当一名新兵在阅读某装备的操作说明时,“第六感官”会在书页的空白处投影出动态的操作示例及注意事项,让阅读者身临其境一般,学习效率得到提升,学习效果得到巩固。这一场景并不是平白无故的想象,通过“第六感官”,已经能够轻松实现此类功能。

我们甚至可以勾画出若干年后两军交战的某些细节。每名战士体内都被植入“第六感官”,他们所看到所听到的一切信息都会汇集到数据中心,整合成为强大的信息情报网。当战士进入作战环境,“第六感官”会根据其所处的位置,筛选出成功率最大的攻击点。届时,每名战士都相当于配备了一套既独立又联通的单兵作战系统,具备巨大的杀伤力。到那时,“第六感官”已经不再是一项简简单单的技术,而内化成为人体的一套基本感觉系统,就像与生俱来的视觉和听觉。

未来信息化战争,哪一方掌握了信息的主动权,便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空间与信息化虚拟空间的联通,在决定未来战争的态势上将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