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脑”来了,“华中8型”数控系统横空出世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刘志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13 17:50

“华中8型”横空出世

基础薄弱、“缺心少脑”一直是“中国制造”的短板。数控机床是工业的“母机”,其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数控系统是机床装备的“大脑”,决定了数控机床的功能、性能和技术水平的高低。自主可控的数控系统技术是保证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和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特别是五轴联动的高档数控系统和机床装备,一直是重要的国际战略物资,受到西方国家严格的出口限制。历史上著名的“东芝事件”“考克斯报告”等,都充分说明高档数控机床和高档数控系统对于我国国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战略意义。

2010年春节刚过,华中数控将近百人的开发队伍移师扬州,进行一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二小时的被称为“712”式的封闭式研发会战。

这是一场“争气仗”,国家启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04专项”)。华中数控接到国家课题任务后,瞄准国际领先的高档数控系统,集中优势研发力量,以产品化为目标,科学组织实施产品攻关工程。

华中数控不负众望,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装置、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成套产品。

围绕“华中8型”的研制,华中数控攻克了多轴联动、高速高精、现场总线、开放式平台、基于指令域大数据的智能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全面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实现了我国数控系统从“模拟式、脉冲式”,向“总线式、全数字”的高档数控系统的跨越式发展。

经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华中8型”各项功能均达到国际主流高档数控系统的指标,功能、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可替代进口,为我国高档数控装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保障。

2016年4月,“华中8型”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组认为:华中数控在我国数控系统后发追赶,面临更严苛要求的应战压力下,奋力拼搏,历经几代技术攻关,开发出了“华中8型”为代表的自主可控的数控系统,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为高档数控机床重大专项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了智能平台。

2016年,“华中8型”先后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知识产权的NCUC现场总线技术,已列入国家标准,并获得湖北省发明一等奖。“华中8型”还获得发明专利48项,软件著作权47项,形成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

2016年5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期间,“华中8型”作为“04专项”的标志性成果,光荣地入选了“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高端应用实现重点突破

“华中8型”一问世,便引起国内外同行业的高度关注,用惯了国外高端数控系统的国内用户投来了异样的眼光。

目前,我国军工企业的大部分高档数控机床仍采用国外进口机床和数控系统,这些进口设备的关键功能和核心技术长期受到国外的双重封锁。工业信息安全存在巨大隐患。国际形势一旦发生变化,这将直接影响我国国防安全。

航空企业是高端数控装备的聚集地,在他们的眼中国内数控系统只能“干粗活”,因此不敢轻易采用国产数控系统。

2012年4月,沈阳飞机公司领导欣然表示:“沈飞愿意做航空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愿意给国家或行业搭这个平台,将公司作为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试验基地。”

2013年2月,沈飞数控加工厂率先采用“华中8型”完成了对第一台进口辛辛那提LANCE2000加工中心的国产化改造并投入。由于进入最后精加工阶段的飞机零件非常昂贵,数控系统的任何缺陷,均可能导致零件报废,华中数控和沈飞都承担了巨大压力。经过近一年的生产验证,数控系统完全能满足使用要求。

沈飞由此打消了对国产数控系统的疑虑,又拿出30多台设备交给华中数控进行数控改造,包括国外著名公司Forest-line的五坐标大型桥式龙门铣床、双主轴龙门加工中心等多台高档数控机床。

目前,这批数控系统已累计运行30多万小时,其功能、性能、可靠性经受了考验,为沈飞的新型战机关键结构件加工发挥了重要作用。沈飞在后续的新购机床上,也批量选用“华中8型”。

“华中8型”首次在国内航空领域实现了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规模化、批量化应用。在沈飞的示范效应下,“华中8型”在上海航天八院、航天三院、航天四院等重点航空航天企业,以及东方汽轮机公司等重点发电装备行业获得批量应用。

2016年年底,“04专项”全面启动了“换脑升级工程”,支持国防军工企业用国产数控系统批量置换进口数控系统,以大幅提升国防军工领域制造装备自主可控能力和工业信息安全水平。

据了解,在已经进入第一批换脑升级工程项目中,十大军工集团企业计划完成近千台数控机床“换脑升级”。作为“换脑工程”的主力,华中数控已与十大军工集团企业开展全面合作。

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说,公司将在前期与军工企业合作成功的基础上,抓住本次军工“换脑工程”的契机,积极推进“华中8型”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应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