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脑”来了,“华中8型”数控系统横空出世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刘志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13 17:50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出的大型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及配置的“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

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

高速、高精、高效是数控加工追求的永恒目标。在与国外数控系统的市场竞争中,在高速、高精等性能方面的差距,一直是国产数控系统的软肋。

由于在柔性加减速控制、纳米精度插补、硬件电流环、高响应伺服电机技术方面的突破,“华中8型”的高速、高精、高效性能指标,超过了国外数控系统。

在深圳某企业的生产现场,装有“华中8型”的高速钻攻中心与装有国外著名数控系统的高速钻攻中心进行“打擂”。在同样机床硬件配置和同等加工质量的条件下,加工同样的零件,“华中8型”比国外系统的加工效率高出10%—20%。

“以前,我们给用户介绍国产数控系统,只有价格便宜一个优势。现在我们可以扬眉吐气地告诉用户:‘华中8型’比国外系统加工效率更高。如果不信,可以现场比赛。”华中数控副总裁熊清平告诉记者。

技术的突破和进步,赋予“华中8型”极高的性价比。有了好产品,华中数控在产业化之路上大步迈进。

近年来,新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领域对高速钻攻中心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由于这类数控机床在高速(主轴转速24000转/分,进给速度60米/分,加速度达1G)和高精(加工表面达到镜面)方面有极高的技术要求,所配数控系统一直被国外垄断。

2015年开始,华中数控瞄准这一细分市场需求,利用“华中8型”的技术优势,组织精兵强将,联合用户,攻艰克难,全面达到高速钻攻中心的技术要求,成为能与国外知名数控系统在这一市场领域竞争的国产数控系统。

截至2016年年底,“华中8型”已用于15000余台套高速钻攻中心的配套,市场份额大幅度提升。

吉林通用机械有限公司是为大众、宝马等国际著名企业生产汽车轻量化底盘零件的著名企业。该企业拥有大量国外和台湾数控机床,曾经一次性采购台湾数控机床近千台。2015年,吉林通用公司开始试用“华中8型”。从三轴系统开始起步应用,到“华中8型”五轴系统批量应用。

吉林通用已应用“华中8型”170多套,包括40多套四轴系统和30多套五轴系统。目前,吉林通用与华中数控正在合作建设由500台“华中8型”组成的智能制造车间。

与数控机床厂紧密合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直是华中数控的主要目标。目前,已有300多家机床厂与华中数控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特别是华中数控向机床企业开放了“华中8型”软硬件开发平台,支持大连机床、宝鸡机床开发了机床厂自己的数控系统,集成了机床厂的特殊工艺和控制要求,形成了机床厂数控系统自己的特色,开创了国产数控系统和国产数控机床协同创新的全新发展模式。目前,大连机床的DMTG数控系统已经累计销售了近万台套。

华中数控借助“华中8型”的技术优势,不断加快产业化步伐。在深圳、重庆、佛山、泉州、东莞、襄阳、沈阳、宁波、苏州、常州等地成立了研究院和分公司,与工业软件等智能制造企业建立协同合作关系,产业布局遍及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目前,“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已累计销售4万多套,伺服电机近百万套,应用领域涉及航空航天、能源装备、汽车制造、船舶制造、3C加工等,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