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看军舰的五种下水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董宁 徐绿山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8 11:00

军舰下水方式有哪些?下水仪式怎么搞?下水之后怎么办?下面,笔者为您一一道来。

下水方式细分五种

下水,指的是军舰从造船厂的船台、船坞移动到水里的过程。目前军舰下水主要有2大类、5种方式。

第一类是船坞下水,包括两种方式。

“固定船坞式”下水。固定船坞一般都建在水边,军舰在船坞里建好后,把水直接引进船坞,军舰依靠自身浮力浮起,然后利用外部动力将其拖出,下水就完成了。这种方式适合航母等大型军舰。2013年下水的美国 “福特”号航母和刚刚下水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都采用了这种方式。

“浮船坞式”下水。浮船坞是一种可以移动并能浮沉的“凹”字形船舱,其工作原理和潜艇相似,通过对船体注水与排水,甲板高度可随之调节。受浮船坞大小的限制,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常规潜艇等小型舰艇。

第二类是船台下水,包括三种方式。

“倒退式”——滑下水最安全。军舰首先在船台上建好,然后船尾向着海边,沿铺设好的滑道缓缓滑入水中,这样能产生更大的浮力,而且可以避免在下滑过程中碰伤舵和螺旋桨等设备。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护卫舰、驱逐舰等中型舰艇。

“侧滑式”——扔下去最自信。军舰在船台上建好后,在其侧面铺设很短的横向滑道,然后对其施加外力。由于重力作用,军舰沿着滑道侧向入水,依靠船身浮力自动修正入水姿态。由于这种方式容易引起舰体变形或设备损坏,所以对军舰的设计和建造工艺都有很高的要求,一般适合小型舰艇。2013年,3000吨的美军濒海战斗舰“密尔沃基”号下水时像是被一只无形的大手直接扔进海里,场面十分壮观。

“吊运式”——吊起来最轻便。军舰在船台上建好后,直接用大型起重机将其吊至水中,完成下水工作。这种方式主要适用于导弹快艇之类的小型舰艇。满载排水量220吨的中国海军22型导弹艇,下水就采用了这种方式。

下水仪式花样真多

舰艇下水通常都会有隆重的下水仪式。历史上最早的下水仪式出现在古巴比伦,人们把3盆沥青洒在船身上,并把公牛敬献给神灵,祈祷神灵保佑新船平安。之后,古埃及、古希腊以及古罗马都继承了该传统。

17世纪时,欧洲淡化了新船下水仪式的宗教色彩。“扔金杯”的传统逐渐形成。当新船沿滑道滑行时,主持人要拿起金杯,喝一口酒,然后把金杯中剩余的酒洒在甲板或船头,空杯则被扔下船,很多人会在船下等着抢金杯,谁抢到归谁,场面十分火爆。

后来,“扔金杯”逐渐被“掷瓶礼”代替。即下水时,嘉宾将一瓶香槟酒掷在船首击碎,并致赞美辞,预示这艘新船将“碎碎平安”。早期,通常都是男性掷瓶,19世纪开始,女性掷瓶成为惯例。2014年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号航母下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亲自在船头敲碎了苏格兰香槟。

除了“掷瓶礼”,很多国家军舰下水仪式有其特定的风俗。今年3月,俄海军最新一艘亚森级核动力潜艇“喀山”号就是在牧师开光后才下水的。俄罗斯相信牧师开过光的军舰,不但性能得到提升,而且安全也更有保证。日本船厂则会定制一柄银斧,下水仪式上,用银斧砍断船台和新船之间的缆绳,预示驱走恶魔。印度新船下水,在祭祀后,一名女性在船头砸碎一枚椰子,祈求神灵庇护。

我国舰艇下水,通常由船厂组织,仪式相对简单却不失庄重,一般是主持人宣布下水仪式开始、奏国歌、介绍来宾和施工单位代表发言、领导讲话并宣布军舰下水、剪彩等。

下水后还有“三步走”

下水只不过是海上“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下水后,军舰还有许多后续工作要做。

第一是舾装,即军舰所有设备、装置和设施的安装工作。因为军舰下水有很强烈的震动,会对舰艇上的精密电子设备造成影响,所以这项工作只能放在下水后进行。不同军舰舾装耗费的时间也不相同,对航母这样的大型军舰来说,这个过程可能会历时数年。美国“福特”号航母原计划用28个月时间完成舾装和测试工作。然而由于该舰高新技术采用比例过大,仅舾装就花费了3年多。 第二是试验试航,即检验军舰的动力系统、武器装备等是否达到相关设计指标。这是发现军舰存在问题与缺陷的绝佳良机,是保证军舰建造质量的关键环节,通常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1966年到1967年,苏联“莫斯科”号直升机航母曾先后进行过3次试航,期间暴露出许多军舰设计上的缺陷。该舰在交付海军后,因不具备服役条件,只得立即返回船厂进行修理,9个月后才正式加入黑海舰队。

第三是交接入列,即军舰所有权从船厂交到海军手中。这才是军舰完工的标志。军舰交接入列一般由军方组织盛大仪式,宣布入列舰艇的舰名、舷号,给新舰艇授予军旗,颁发命名证书,进行隆重升旗。出席军舰交接入列仪式的嘉宾,除军队领导外,还会特别邀请军舰命名地的党政领导、船厂代表等参加,大家一道分享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作者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