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01:41

2016年伊拉克巴格达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2017年叙利亚阿勒颇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汽车炸弹为何能“横行”世界?一方面,这种炸弹制造方法相对简单,只需将炸弹(大者可达数百公斤炸药)在汽车上装好,然后接近目标启动爆炸即可;同时,汽车炸弹机动性强,操控者可选择有利时机引爆,一旦引爆造成的人员伤亡会非常巨大。有资料表明,这种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是一些防护能力稍差的装甲车辆都难以抵御的。这就使汽车炸弹成为恐怖分子的“最爱”,汽车炸弹袭击在恐怖主义活动中也“层出不穷”、“花样翻新”。

在影片《拆弹专家》的开头,匪徒们抢劫银行后为了脱身,在逃跑路线上布置了多个汽车炸弹。从引爆后的效果来看,确实给警方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也正式拉开了正反两方斗智斗勇的序幕。影片在真实展现汽车炸弹给人们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的同时,让观众切身感受到普通大众在恐怖主义袭击面前的弱小和无助。毋庸置疑,汽车炸弹已成为恐怖主义荼毒人类文明和社会秩序的一大毒瘤。它制造的一个个惨无人道的人间炼狱,已经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走向了全人类的对立面。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无论站在哪种立场、出于哪种目的、打着哪种旗号,都不应将绑架生存权利和侵害生命安全作为实现诉求的代价。因此,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应结成命运共同体,让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共同捍卫人类的安全、尊严、文明。

汽车炸弹袭击后的城市一片狼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