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01:41

“铁疙瘩”——航空炸弹

《拆弹专家》剧照:章在山拆除航空炸弹。

影片中,拆弹专家章见山在闹市区不戴防护用具拆除了一颗“大块头”炸弹。从这枚炸弹出土的情况来看,应该在地下埋了很多年。很多观众可能会问,这个“大块头”炸弹为何钻到了香港土地中,缘何又在闹市区重见天日?

《拆弹专家》剧照:香港市区“发现”航空炸弹。

1941年12月8日,12架日本轰炸机空袭香港。

这不是编剧凭空的想象和捏造。70多年前,香港曾一度沦陷在日寇铁蹄下,时间长达三年八个月。在张爱玲笔下的《倾城之恋》中,有一段描述香港这段屈辱时光的文字:“飞机蝇蝇地在顶上盘旋,‘孜孜孜……’绕了一圈又绕回来,‘孜孜……’痛楚地,像牙医的螺旋电器,直挫进灵魂的深处。”“就听见外面喧嚷着隔壁落了个炸弹,花园里炸出一个大坑。”作家将痴男怨女的情爱离愁融入到苦难时代里的亡国之恨中,让人读起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伤痛可以深埋,伤疤却始终难以抹去。就像那枚埋藏地下70多年的“大块头”炸弹,即便锈迹斑斑,即便缺少零件,战争的遗毒依然可以穿越时空随时降临到人们的头上。不难想象,如果这颗沉睡多年的炸弹一旦被“唤醒”,将带来多么惨痛的破坏。炸弹,可以炸断多少故事的尾巴,却始终无法抹平战争带给人类的伤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