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01:41

二战期间,日军使用的航空炸弹。

回到电影。从炸弹拆除过程来看,这应该是一枚从飞机上投掷落地后没有爆炸的M64型航空炸弹。航空炸弹,顾名思义是从航空器上投放的一种炸弹。航弹外壳通常由铸铁制成,爆炸速度比较慢,因此也得到“铁疙瘩”的绰号。世界各国的轰炸机、战斗机等作战飞机都基本装备了航弹。这些航弹内部填充着“黄色炸药”——TNT炸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TNT炸药一直是综合性能最强的炸药,号称“炸药之王”。M64型500磅航弹中的TNT装药量约为90千克,爆炸后弹坑直径达10米以上,其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说起航空炸弹的诞生,还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1911年在意大利对土耳其的空战中,意军从飞机上向土军投放了 4枚由手榴弹改制的炸弹,揭开了人类历史空对地炸弹轰炸作战的序幕。一战爆发后,参战国家加紧研制现代意义上的航空炸弹。俄罗斯设计师B.B.奥拉诺夫斯基于1909年到1914年设计了系列化的航空炸弹,重量从几千克到几百千克不等。1916年A.雅科夫列夫又研制成功了最早的航空燃烧弹。随着近代航空部队的建立,飞机在主要用于战术侦察的同时,开始执行一定的攻击地面目标任务,例如从飞机上投掷炸弹。但一段时期内,各国大多还是将普通炮弹加装尾翼或是用手榴弹改制成航空炸弹。据不完全统计,一战期间欧洲各国共投炸弹5万多吨。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航空炸弹得到迅猛发展,陆续出现了集束炸弹、子母炸弹、穿甲炸弹和凝固汽油燃烧弹等新型航弹,航弹的重量也达到数吨以上。英国曾制造过重达10吨的“大满贯”炸弹,1945年3月14日英国空军用“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进行了投放,炸毁德国比勒菲尔德高架铁路。“大满贯”炸弹是迄今为止在实战中使用过的最重的航空炸弹。

左图:“大满贯”炸弹;右图:“大满贯”炸弹击穿的德国潜艇基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各国不断改良改进航空炸弹,提高航弹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作战效能。在近期的几次局部战争中,一些设计独特、性能优异的新型航弹纷纷亮相战场。目前,航弹主要包括填装普通炸药和烟火药的常规炸弹,以及填装特殊炸药的非常规炸弹。

B52轰炸机投放航空炸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