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01:41

“残酷口香糖”——塑胶炸弹

《拆弹专家》剧照:匪徒妄图用1000kg塑胶炸弹炸毁红磡隧道。

名字平淡无奇,甚至听起来还有点低调,这就是电影中出现最多的一种炸弹——塑胶炸弹。看过电影的小伙伴想必会对这个可大可小、或圆或方的炸弹界“变形金刚”印象深刻。它有时悄悄吸附到汽车底盘上,有时大摇大摆地坐在遥控玩具车上,在匪徒企图炸掉红磡隧道的计划中,它又成为最后夺去拆弹专家章在山生命的终极“大boss”。在电影中,各种样式的塑胶炸弹可以说是不胜枚举。塑胶炸弹之所以“分身有术”,在于它装填的是可塑性极强的炸药——C-4。

酷似口香糖的C-4炸药

C-4炸药是一种以黑索金(环三亚甲基三硝胺)为基的混合式高性能军用炸药。经过碾压,这种炸药可以随意装在橡皮材料中,被挤压成任何形状。如果再附上黏性物,还可以像口香糖一样附着在爆破目标上,因此它有一个别名:“残酷口香糖”。

C-4炸药可随意揉搓成各种形状。

那么,这种“口香糖”到底有多残酷?1988年洛克比空难发生后,爆破专家在几万件飞机残骸和残留的行李衣物中找到一块标号为AVE4041的金属托盘,这块金属板已被炸得凹凸不平。从断裂截面可以判断,炸弹在这个盘中发生的剧烈爆炸导致了飞机空中解体。通过这个线索,爆破专家在金属托盘的另一块残骸上发现了一个小塑胶片。经过实验室里的一系列分析试验,爆破专家最终确定这个小塑胶片是东芝牌收录机的一块线路板残骸。由此,调查人员得出恐怖分子将炸药藏在东芝牌收录机中的结论。能够躲过机场安检、体积不大却破坏力惊人,种种证据将这次特大空难的元凶指向塑胶炸弹。一块小小“口香糖”,让270个鲜活的生命陨落在英格兰小镇洛克比的夜空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