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01:41

“土豆玛莎”与“菠萝”——手榴弹

说起手榴弹,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长长的木柄、圆柱形的头,一拉弦,“咝咝”地冒出白烟。没错,这就是很多战争片给我们描述的手榴弹形象。尤其是近些年,手中拿着枪、腰上别着手榴弹成为很多抗战剧中士兵装束的“标配”。但是,你真的了解手榴弹吗?

M24型柄式手榴弹

手榴弹其实是个庞大的家族。影视剧中经典的手榴弹形象,大多发端于一战后期的M24型柄式手榴弹。这款手榴弹可谓是柄式手榴弹的招牌产品,虽然后续出了不少改进型,但模样大体未变,只是在尺寸和重量上进行了微调。可以说,它是手榴弹家族中当之无愧的“形象代言人”。

一战中,德军士兵将M24型柄式手榴弹挂在腰上。

M24型柄式手榴弹结构图

M24型柄式手榴弹是德国陆军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主要使用的手榴弹。这种手榴弹弹身设计参照了杠杆原理,投掷起来能最大限度地将人的爆发力发挥到极致。实战中,一些老兵往往可以把手榴弹投掷到50米甚至更远,而这个距离是世界上其他类型手榴弹无法达到的。同时,M24投掷的准度极高。据一些史料记载,二战初期训练有素的德军士兵往往能把手榴弹准确地掷入防御工事内、普通民居里,甚至远距离的单兵掩体中。此外,M24的装药量很大,爆炸力很强。如果使用正确,一颗M24都能造成多人伤亡。因其巨大的杀伤力,德军士兵给它起了个“土豆玛莎”的外号,也就是土豆粉碎机的意思。而M24最为独特的优势是可以采用集束的方式,将几个手榴弹捆在一起进行投放。这种集束手榴弹的威力很大,能够轻松摧毁敌军较为坚固的防御工事,还可以用来破坏敌军布下的雷区,扫清步兵进攻障碍。

集束手榴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