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01:41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军队开始大量使用M24型系列柄式手榴弹。当时中国各地的军工企业还在仿造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其中生产数量最多的是巩县兵工厂制造的巩式手榴弹。它与M24的区别主要是弹体较短较轻。长度只有0.24米,约为M24的三分之二;重量也只有450克,大约是M24的百分之七十。这就使巩式手榴弹比M24更为符合中国士兵的臂力和体力特点,深受中国士兵喜爱。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队一共使用了三千万枚手榴弹,约40万日军士兵被手榴弹击毙(伤),占侵华日军伤亡的近三分之一。

德国M24与中国巩式比较图。

经过两次世界大战洗礼的柄式手榴弹威名赫赫。在电影中,拆弹专家女友手中握着已经被抽掉拉环的手榴弹,蜷缩在汽车后备箱里的镜头,则为观众展示了手榴弹家族中另一款经典产品:卵形手榴弹。

卵形手榴弹与柄式手榴弹最明显的区别是外形。卵形手榴弹没有手柄,圆圆乎乎的就像一颗超大号的动物卵,因此得名。和柄式手榴弹一样,卵形手榴弹也推出过多种型号,最著名的还是绰号“菠萝”的马克II手榴弹。

卵形手榴弹中最著名的马克II手榴弹,绰号“菠萝”。

美军士兵在投掷马克II手榴弹。

马克II手榴弹是二战期间美军士兵主要配备的一种手榴弹,通身采用铁铸,外部呈锯齿状。这种设计既方便了投掷者操控手榴弹,又利于手榴弹爆炸后产生更多杀伤碎片,可谓独具匠心。马克II手榴弹采用的是延时引信,从拉开拉环到落地爆炸最多需要5秒。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将保险握片一侧朝向掌心,食指压住握片顶端,拇指与其他三指握住弹体,然后用另一只手拔掉拉环扔出去即可。

马克II手榴弹构造图。

《拆弹专家》剧照:女主角手握拔了拉环的手榴弹。

在电影中,拆弹专家章在山给警员们授课时风趣地说,如果你不小心拿到拔了拉环的手榴弹,就必须要像握着女孩的手那样,不要轻易放开。为什么要紧握一颗随时会爆炸的手榴弹?这是因为卵形手榴弹的弹头上都装有一个保险握片。这个握片会在手榴弹拉环拔开并投掷出去后自动弹开,然后引发弹体爆炸。用火柴来打个比方,弹药是擦火柴的砂纸,引信是火柴头,摁住保险握片不松手,相当与只把火柴头顶到砂纸上而不擦着而已。这也是后来拆弹专家在解救握着手榴弹的女友时,用黑胶布将手榴弹和女友的手捆在一起的原因。只要确保保险握片不脱离弹体,手榴弹就是安全的。在好莱坞大片《战争之王》中,男主人公的弟弟因情绪失控拉开了手榴弹的拉环,而哥哥瞬间又将拉环插了回去,炸弹也并未发生爆炸。当然,从安全的角度上考虑,无论柄式手榴弹还是卵形手榴弹,无论是不是延时引爆,最好还是远离它,并第一时间呼唤我们神勇的拆弹专家来处理它吧!

中国拆弹兵

拆弹兵使用引爆设备排除半裸露大当量未爆弹药。

更多“拆弹”故事,请关注中国军网——

视频一 胆小勿入:实拍武警排爆手惊险操作

视频二 【防爆服初体验】 军网也有“排爆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