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战场神经”数据链究竟为何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朱婧倩 张乃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6 06:05

日前,美国海军与雷声公司签订了一项3200万美元的生产合同,用于生产Link 22数据链的新一代加密装置。这些加密装置将与系统网络控制器相配合,成为替代北约现有战术数据链的新型Link 22数据链核心设备。

现代战场上,如果把作战指挥系统比作大脑、武器装备比作肌肉,那么数据链就是遍布全身的“战场神经”。数据链以通信网络为纽带,以信息处理为核心,将遍布陆、海、空、天的战场态势感知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火力打击系统和网络战武器等作战要素有机相连,实现战场全维感知、实时传输和智能处理,为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从某种程度上说,衡量一支军队信息化水平高低的最重要指标,就是它的数据链建设水平。

“战场神经”究竟为何物

数据链是一种按规定格式和协议,实时传输战场数字化信息的系统,在作战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数据链不仅是作战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且是将战场各类作战单元有机连接的关键性要素之一,与武器系统、侦察系统、指挥决策系统一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现各作战单元之间信息互传的数据链,从本质上讲也是一种通信链路,只不过比传统的无线电通信更加先进,更能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态势。

传统的无线电通信传输范围虽大,但保密性差,难以保持无线电静默。而数据链多采用频率高、波长短的通信频段,虽然远距离传输时需要中继,但保密性好、安全性高,且不容易暴露目标。相比于无线电通信多采用功能有限的模拟信号,数据链主要采用数字信号,可加密编码自组网,指令、语音、图像、视频等各类信息皆可传输。更为重要的是,数据链的通信带宽高、数据传输速度快、数据容量大,因此具备很好的功能扩展性,是打赢信息化战争不可或缺的高新技术。

目前,数据链系统按适用范围可分为通用战术数据链、情报级数据链和武器级数据链三大类。通用战术数据链主要用于各军兵种多平台之间的信息交换,较为典型的代表就是美国的Link 16数据链。通用数据链可以实现多种武器平台之间的信息互传,配备了通用数据链终端的战斗机和军舰可直接从侦察预警机、天基侦察卫星等处获取战场情报,相当于一条“神经”把两个个体连为一体。情报级数据链主要用于侦察机、无人机等空中侦察平台,可将各类传感器所获取的信息传回地面控制站。武器级数据链一般专用于某一种武器系统,例如“爱国者”防空系统专用的PADIL数据链。

联合作战的“黏合剂”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带到战场上的最尖端武器,其实并不是隐形战机、精确制导炸弹等高精尖武器,而是数据链。这些新的信息网络系统,将美军的作战飞机、指挥所、坦克和作战人员紧紧连在了一起。正是在美军中央司令部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美军的空中打击力量和地面作战部队才得以在第一时间获取战场情报信息,实施近乎实时的火力打击,进而显示出美军在一体化联合作战和网络中心战中的巨大实力。

在美军早期的“烟囱式”发展阶段,不同军种拥有各自单独使用的数据链,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Link 4数据链和Link11数据链。美军最早的数据链系统是上个世纪50年代启用的“纳其”防空预警系统,在雷达与指挥控制中心间建立了点对点的数据链路,进而使防空预警反应时间从10分钟缩短为15秒。在此基础上,北约为“纳其”防空预警系统研制了点对点的Link 1数据链,使遍布欧洲的84座大型地面雷达站形成了惊人的整体预警能力。

此后,数据链系统逐渐向海军舰艇和飞机上延伸。为解决舰载机协同的问题,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海军专门研制了Link 4数据链,主要用于取代语音通信,经过改进后还具备了双向通信和一定的抗干扰能力。为实现多平台之间的情报信息交换,美军还开发出利用各种现役电台进行数据通信的Link 11数据链,实现了多种舰艇和多种战机之间“面对面”的数据交换。同时,为解决与未装备Link 11舰艇间的数据传输问题,美军还特别研制了Link 14数据链。

1974年,美国国防部成立跨军种“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办公室,专门研制Link 16数据链。Link 16数据链主要针对战时美军各军种数据链无法互通问题,实现了数据链系统三军通用的一次巨大飞跃。Link 16数据链具备保密、大容量、抗干扰、无节点等诸多特性,广泛装备于美军各类作战装备。海湾战争中,被击落的39架伊拉克飞机中有37架是借助预警机上的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引导击落的。正是Link 16数据链将来自各个国家、各个军种部队有机连接,才使得美军对复杂的战场情况能够了如指掌。

武器装备的“生命线”

数据链系统可有效解决战场前后方之间的统一协调问题,具有良好的可升级能力、较强的抗摧毁能力、灵活的组网方式和分布式资源共享等突出优点。目前,北约正在研制的Link 22数据链,可提供空中、水面、水下和地面战术数据系统之间的超视距通信,预计将从2018年开始部署到北约盟国以替代Link 11数据链系统。借助新一代Link 22数据链,每个用户都有属于自己的固定使用时间,可大大提高战时通信效率,更好地服务于信息化战争。

数据链系统将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美军对战场区域内的各种作战场景进行研究表明,传感器平台必须能同时跟踪包括敌我双方的战机、水面舰艇、潜艇、民用飞机、船只、车辆和其他关键设施等3000个目标,并实现相关信息的有效传输。因此,美军正在加紧研发传输速率更高、抗干扰性更强的高性能数据链,为打赢下一次战争做准备。

一体化联合作战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把不同系统与传感器连接成一个高效的大系统,进而实现战场态势的信息共享和武器运用的高效优化。随着数据链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信息化战场将充分融合来自侦察卫星、侦察飞机、预警机以及地面侦察部队所获得的各种目标信息,实时提供给作战人员和各类武器平台。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武器平台和作战单元,如何让战场所有元素协调高效运转,成为考验各军事大国的重要课题。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数据链是信息化战场武器装备的“生命线”。

制图:陈 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