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数据链”,“五多”问题再也不能反弹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1 04:16

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已全面铺开,但“五多”现象却依然没有销声匿迹。

转型重塑路上,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注重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习主席强调:“要加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加紧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尽快适应改革后的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从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摆脱出来,更好地切分开各层级职能任务界面、理顺畅重要业务工作机制流程,使作风转变跟上体制转变,让思维转型跟上改革步伐,提升机关依法指导的形象和威信,增强官兵对于改革的认同和信心。

军队变革之路,转作风贯穿始终。我们相信,只要运用好信息化法治化手段,建立起指挥顺畅、精简高效的新体制,就一定能实现从简单粗放到精准精细、从不计成本到注重效益的转变,确保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让官兵聚精会神转型攻坚、心无旁骛练兵打仗。

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西部战区陆军某团综合运用信息化法治化手段提升依法治军能力——

“数据链”锁住“五多”背后的手

■徐 荣 李许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你们今天上午准备召开的两个会,要合并处理。”4月1日早上8点,西部战区陆军某团团长张泽林对军务股“人为造成基层忙乱”的做法提出批评,要求立即予以整改。

“‘五多’让基层精力分散,使官兵疲于应付。这个积弊得到清除,缘于团里抓住改革契机,运用‘依法治军数据链’规范秩序。”提及“五多”,该团坦克五连指导员赵得刚深有感触。

顽症久攻难克——

“老五多”披上“新马甲”

今年初,该团参加跨区基地化训练。进驻之初,工作头绪繁杂、紧急任务多,由于连长休假,赵得刚经常被点名参加各种会议。

这天,赵得刚接连参加了机关各部门召开的三个会议。会后,他正要整理清楚会议记录中的一大堆“待完成事项”,却又接到带队训练的通知。一天下来,忙得两顿饭没按时吃不说,晚上还加班到次日凌晨3点左右。

处于新旧体制转换期、运行机制磨合期,不少官兵感慨“比以前更忙了”。虽然新体制下,机关职能更加整合、机构更加精简,但法规制度和保障体系尚不完善,建设任务重、人少事情多等矛盾愈发凸显,导致“五多”问题反弹蔓延、改头换面:有的打电话、发短信向基层下通知、要材料,言必称“根据首长指示”;有的不考虑基层承受能力,上午下通知下午就要情况,晚上发指示翌日早上就要求反馈;还有的不注重统筹协调,工作交叉重叠甚至互相冲突,“令出多门”现象时有发生……

“深化推进改革进程中,‘忙’在所难免,但要让大家忙得合规合理、有序有效。”该团政委江永红介绍说,为此,他们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的同时,引入“依法治军数据链”,综合运用法治化信息化手段,强力纠治“五多”乱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