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法允许向他国转赠二手军火,是“馅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3 04:03

5月26日,日本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允许向他国低价转让或免费赠与二手装备。对相关国家而言,需要认真掂量的是,日本拉拢其开展军事合作,究竟是实惠的“馅饼”,还是带着阴谋的“陷阱”?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是“馅饼”,还是“陷阱”?

■张凤坡

5月26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允许自卫队向他国低价转让或免费赠与二手装备。日本时事通讯社对此发表评论说,在中国推进南海“军事化”的情况下,日本此举是为强化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联系,加强在防卫上的协同。

这样的评论实在是贼喊捉贼。当前,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呈现出积极发展态势。不久前,中国与东盟十国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中国和菲律宾举行了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仍蓄谋拉拢东南亚国家,妄图搅浑南海局势,可谓居心叵测。事实上,日本时事通讯社没有提到的是,日本这一举动的真实打算,是通过制造紧张局势从而推进修宪进程。

根据日本《财政法》,国有财产“不得在不设合理价格的情况下实施转让或出借”。为了推动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共同打造“南海包围圈”,制造紧张局势助力日本加快推进修宪进程,安倍政府在武器出口问题上一直动作不断。2014年4月,安倍当局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执行了数十年之久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解除了日本出口武器及与他国进行联合研发的禁令。2015年10月,日本成立直属防卫省的防卫装备厅,负责对武器装备进出口实施统一管理。对《自卫队法》进行修改,则为武器装备低价或免费走出国门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安倍政府清楚,强行推进修改现行宪法困难重重。一方面,安倍政府屡次修改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在内的涉及军事内容的法案,通过逐步放开限制的方式,想让自卫队及武器装备走得更远、更任性,甚至可以“全球作战”;另一方面,安倍政府为了降低政治敏感度,暂时放弃直接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而是从“加宪”的角度寻求增加内容或扩大解释空间。安倍日前称要在年内完成自卫队“入宪”,并在明年进行公投,其实质仍是要让日本拥有真正的军队,架空和平宪法。

日本借给菲律宾海军的海上自卫队教练机。(资料图)

对相关国家而言,需要认真掂量的是,日本以低价转让或免费赠与二手装备,拉拢其开展军事合作,究竟是实惠的“馅饼”,还是带着阴谋的“陷阱”?

首先,日本不会真心做赔本买卖。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国家接受日本转让或赠送的军事装备,都可能要面对其提出的种种交换条件,如提供基地供日本舰机停靠补给、进行军事情报交流等。

其次,装备维修需要支付巨额费用。二手装备意味着零件老、性能差,很容易出现故障。如果不进行维修保养,相关装备就是一堆废铁;而要进行维修保养势必长期受制于他人。这种依赖一旦形成,陷阱也就备好了。

再次,日本“醉翁之意不在酒”。日本赠送二手装备的目的就是制造地区紧张局势,进而为日本突破和平宪法制约铺路。曾经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也可能死灰复燃、重新抬头。这尤其需要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作者张凤坡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