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大力士胖五”的家伙又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阳 邹维荣责任编辑:姚远
2017-06-12 09:04

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发射现场。王泗江摄

中国军网讯 记者孙阳、邹维荣报道:那个叫“大力士胖五”的家伙又来了!日前,我国第二发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已安全运抵海南文昌,将于近期搭载我国自主研发的实践十八号卫星升空。据悉,2017年底,长征五号将正式执行探月三期采样返回任务;到2020年,“胖五”会将4.5吨级的火星探测器送到火星上。

2016年11月3日,一个航天热词——“大力士胖五”迅速变得家喻户晓。它成为镌刻梦想的里程碑,标注出中国航天由近地走向深空的新起点。它,就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的第17个“孩子”——长征五号。

长征五号工程技术跨度、攻关难度以及任务实施规模在我国运载火箭研发史上堪称之最。从2006年国家正式立项开始,有上万航天人参与了长征五号的研制。据专家介绍,长征五号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我国运载火箭能力布局,将直接服务于我国探月三期工程、载人空间站工程和火星探测工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成为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支撑和显著标志之一。

火箭运载能力有多大,航天舞台就有多大。我国航天的辉煌历程,正镌刻在“长征”的名字中。

经过近60年的发展,我国至今研制出10余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形成了长征火箭系列型谱,实现了从常规推进剂到低温推进剂、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的技术跨越,奠定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基础。

有了长征系列火箭的托举,太空迎来了属于中国的璀璨群星。我国目前在轨卫星超过170颗,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以商业航天、“互联网+卫星应用”为代表的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孕育发展,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20%,有望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有了长征系列火箭的托举,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得以实现。11艘神舟飞船返回地球,航天员杨利伟、聂海胜、刘洋说,中国的火箭和飞船安全舒适,我们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有了长征系列火箭的托举,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实力倍增。航天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带动了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光电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高新技术的群体性崛起,有力地提升了我国科学技术的整体水平。

随着长征火箭越飞越高,中国拥有了酒泉、西昌、太原、文昌4个航天发射场,航天器测试发射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并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孙 阳

如果说航天是一部史诗、一部巨著,那么每一次飞行都是一首壮美的诗篇。

长征五号的技术创新有多耀眼,研发难度就有多大。箭体直径从3.35米到5米,仅此一个变化,就需要整个航天工业体系的提升。被“大火箭”逼出来的创新,仅直径5米的贮箱设备一项,就包括成功生产我国最大的高精度全自动大型焊接设备、实现搅拌摩擦焊技术在火箭贮箱生产中首次应用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航天梦需要希冀,更需要耕耘。正是有了这些凝聚无数航天人智慧与心血的默默耕耘,我们才打赢了“大火箭”这场能力之战、跨越之战、信心之战、未来之战!

习主席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如今,梦想与机会都有了,最重要的还是奋斗与实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能一步步向目标靠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长征”家族必定推陈出新,搭载更多的中国梦想飞向星辰大海,把中国智慧铭刻在更远的星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