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这些都是无人机城市禁飞区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宏涛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4 09:14

近些年,未经报批的无人机飞行致航班延误的事件频频发生,所以有人为其起绰号为——“黑飞”。无人机“黑飞”还多次侵入军事地域、干扰军用飞行器正常飞行、航拍“偷窥”国防设施、泄露国防机密。8月31日后,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如果未按管理规定进行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的,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新规的落地,使得曾经饱受诟病的民用无人机“黑飞”现象,有了破解之道。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6月1日起,我国民用无人机实行实名登记制度,无人机监管越来越正规,“黑飞”现象有望逐步得以根治

“实名制”破解“黑飞”困局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宏涛

机场频被干扰,安全隐患显现

今年以来,西南地区机场成为无人机扰航事件爆发的“重灾区”。

民用无人机行业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在技术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无人机的数量和市场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其中,仅航拍市场规模就约为300亿元。

随着无人机的普及,各种无人机“黑飞”报道常见诸报端。民航领域的无人机扰航事件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西南地区机场是无人机扰航事件爆发的“重灾区”。

4月21日下午,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多架无人机干扰,导致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多个航班备降或返航,逾万名旅客行程受阻滞留机场。颇具戏剧性的是,4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才通报了4月中旬双流机场发生的3起“无人机扰航”事件。

被干扰的不仅仅是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据重庆机场消息,5月12日,重庆江北机场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导致航班延误、备降等情况,对飞行安全构成威胁。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重量为10公斤的无人机与飞行速度每小时900公里的飞机相撞,冲击力将达到125万牛顿,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会直接洞穿机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机场一旦发现无人机等航空器靠近飞机,会紧急采取措施,在确保安全后,航班才能恢复正常起降。

各种无人机安全事件如“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社会“恐机”情绪。这不仅给民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给无人机的拥有者和生产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公共安全承压,“黑飞”亟待监管

新闻中一个接一个的城市禁飞、限飞,以至于起飞都要向空管部门申请,对于无人机用户来说,情况真的很不乐观。

“新闻中一个接一个的城市禁飞、限飞,以至于起飞都要向空管部门申请,对于无人机用户来说,情况真的很不乐观。”5月11日,某无人机社区中注册名为“飞鱼”的网友如是说,言语中透露着无奈,他已经操控无人机累计飞行104438米。

面对愈演愈烈的无人机“黑飞”事件,包括成都在内的城市相继发布“禁飞令”,明示要加强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活动的管理,并奖励举报私飞无人机的行为。

早在2016年9月,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四川省公安厅4部门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5月10日,微博认证为重庆公安局的“平安重庆”发布《重庆公安局关于加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的通告》,重申在民用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20公里范围内的机场净空保护区,车站、码头、街道、公园、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区域,未经批准,严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

截至5月底,全国多个地区出台相关措施加强飞行器管控,以无人机为代表的“低、慢、小”航空器成为监管的重点。

多位无人机爱好者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在机场附近飞行,平时也会查阅哪些地区能飞,哪些地区不能飞。有部分爱好者已经打算将手中的无人机卖掉。政策趋紧,让他们很“难受”。

在公共安全重压的强监管下,无人机巨头的国内销量小幅下滑。不少无人机厂商表示很无奈,并认为“一刀切”式的禁飞政策,虽然有助于短期遏制“黑飞”事件的发生,但从有效性和长效性来说,并没有解决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