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剐蹭、丢失士兵,美国海军怎么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敏敏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23 11:30

这是6月17日在日本下田市附近海域拍摄的遭受撞击的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新华社/路透

针对6月17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发生的严重装船事故,美国国防部刚于8月17日宣布“驱逐舰内出现了重大过失”,要处分所有当事官兵,包括撤销舰长和舰上另外两名高级指挥官职务。而此时,“约翰•麦凯恩”号在新加坡东部海域的“深情一吻”,再次将美国海军引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其实,避免海上“撞车”并非什么难事。就如同我们驾驶汽车要遵守各项交通规则一般,全球航行的船只也有名为《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的海上“交通法规”。这个规则由国际海事组织于1972年组织修改制订,明确规定了船只在正面相遇、交叉相遇乃至“超船”时的具体行驶规则。同时,考虑到海上存在的风、海浪等因素都有可能使船只在行驶过程中偏离航线,一般情况下大型船只都会在前后左右四个方向配备守望员,他们的职责就是观察各方向是否有来船。此外,现代舰船上都安装有如同“眼睛”一般的雷达,可用于调整航线并追踪其他船舶的航行轨迹。而作为美国海军的主力舰艇,此次发生撞船事故的“约翰•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毫无疑问配备了最为先进的雷达设备,同时也有美军引以为豪的传感与信息处理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再发生撞船事故,“人祸”的可能性更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