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剐蹭、丢失士兵,美国海军怎么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敏敏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23 11:30

央视视频截图

此前“菲茨杰拉德”号发生撞船事故的地点位于横须贺外海一片十分繁忙的海域,来往船只较多且秩序较为混乱。从撞船伤势和商船航行记录看,是美军驱逐舰想要从商船的左舷航行到其右舷,同时对双方的航速估测出现了偏差,进而导致撞船事件的发生。而此次“约翰•麦凯恩”号出现的撞船事故也完全没有遵守海上避撞原则,被撞民船“Alnic MC”号当时正以9节速度向新加坡航行,“约翰•麦凯恩”号相当于是从马来西亚海岸上“冲上去”发生撞击的,这也难怪事故发生后美国网友纷纷指责美国海军是“无能的”、“不称职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隶属于太平洋司令部第七舰队第五航空母舰打击群,母港为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当时正值完成所谓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动”而返回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再结合美国海军目前暂停的全球范围海军舰队的行动以及对第七舰队包括行动节奏、舰上人员构成变化、舰只和仪器维护以及水面作战训练情况等全方位“体检”,不难看出任务强度大、一线官兵疲劳不堪或将是导致美国海军发生多次事故的重要原因。除了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盘踞在西太平洋的美国海军还有抵近侦察、军事演习等诸多任务,单艘舰船的任务部署越来越频繁,对舰上官兵的精神和身体状况都是一场“大考”。就拿之前的“菲茨杰拉德”号撞船事故来说,就存在明显的疏忽大意、警惕性不强、人员部署管控乱等诸多问题。如果美国海军继续一意孤行在全球各大海域充当所谓的“世界警察”,疲于奔命的美国海军未来或将继续出现各类安全事故。

更何况,美国在战略层面上出现的严重失误,怎么能让基层官兵用受处分、离职乃至生命去为决策者们“买单”?即使一个国家军力再强、兵力再多,也不能就恣意在全世界横行。美国越是热衷于当“国际警察”,一线官兵所承受的任务和精神压力也就越大,最终伤及的还是美军自身,这才是美军目前尤其需要反省和检查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