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即发现!无人机“黑飞”的克星到底有多厉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握文 邹倚岚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8 03:01

“有了它,无人机‘黑飞’的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近日,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研究生学员张丽宏、马永圣、李华研制的“对微型无人机被动探测与定位系统”,在第12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一举获得团体特等奖。

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防无人机“黑飞”试验。周富敬

无人机“黑飞”的克星

——国防科技大学3位学员集智打造防“黑飞”系统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邹倚岚

“有了它,无人机‘黑飞’的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近日,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研究生学员张丽宏、马永圣、李华研制的“对微型无人机被动探测与定位系统”,在第12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一举获得团体特等奖。

这款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通过被动方式接收无人机遥控信号,对无人机及其操控者实施搜索、定位与跟踪,在电子地图上准确显示其位置,从而对无人机“黑飞”进行干扰、迫降或驱离,还能够搜寻到无人机操控者的位置,制止“黑飞”行为。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的普及推广,无人机“黑飞”干扰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威胁航班飞行安全。今年8月,一架无人机“黑飞”进入长沙黄花机场净空保护区,导致机场紧急停飞半小时,13趟航班起降受到影响。

如何有效消除无人机“黑飞”对飞机起降的安全隐患?这引起了该校3位学员的关注,他们决定开展防无人机“黑飞”研究。以往,对空中目标的探测和定位,主要采用有源雷达,但它对无人机这种“低、慢、小”的飞行目标犹如“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效果也不理想。

既然有源雷达不适合对无人机进行探测定位,那么,能不能运用无人机遥控信号进行被动探测呢?经过一番研究分析,他们认为要对无人机“黑飞”进行有效监管和驱离,实时探测和准确定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创新突破口由此打开。

创新难度超乎想象。通过接收无人机信号来进行探测定位,面临信号功率小、宽带跳频高等一系列难题,再加上无人机飞行空域电磁环境复杂,根本无法实施有效探测,课题研究一度陷入困境。

困难并没有挡住他们创新的步伐。在导师郭福成教授的指导下,他们一边学习信号处理和无源定位理论,一边对无人机的调制信号特征深入分析,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对微型无人机被动探测与定位系统”。

郭福成介绍,该系统建立的信号特征参数和无人机型号数据库,可以对市场大多数无人机进行识别。在监测区域内,可以实时探测定位无人机“黑飞”位置,实现“一起飞即发现”。

今年6月,在张家口举行的无人机监控技术研讨会上,3位学员带着他们研制的系统,与国内外20余家单位的同类设备进行现场竞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套系统探测距离远、发现目标快、设备稳定性优,未来前景广阔。

据了解,该系统在我国白云机场、宝安机场、双流机场试用后,均取得良好效果。有关专家指出,“对微型无人机被动探测与定位系统”有效解决了无人机“黑飞”问题,可广泛应用于民航飞行、边境巡逻、核电站及油库管控等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