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点兵:一指标比055驱逐舰导弹垂发数更重要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3 17:51
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28日上午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自055型导弹驱逐舰下水后,这型舰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数量成为网络争论的焦点。从已公开的照片看,很难确定这一数量是128发,还是112发。但不管数量是多少都动摇不了055型导弹驱逐舰在中国海军乃至世界海军中的地位。

一部大型武器装备平台的服役周期会达到几十年,要在服役期内保持先进性,需要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055型导弹驱逐舰是全新构型、全新设计,可以代表中国海军中型水面舰艇未来发展方向。所以对这型战舰,值得关注的不单单是垂发装置的数量,还有一体化桅杆上安装的雷达是双波段还是三波段,更可以关心其动力系统是否采用了全电推进动力系统。

大型武器装备平台的研发一定要具有前瞻性。因为大型武器装备平台的服役周期很长,在这个过程中技术会不断快速地更新发展,设计要为未来留下足够的余地和潜力。

从舰艇设计来说,舰体的拉长比变高变宽要容易。拉长舰体对船体结构的影响相对有限,但要改变舰体的高度、宽度,这型舰艇的设计或许要推倒重来。所以,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尺寸、长度比数量更重要,它代表着这型舰艇对未来武器装备发展的适应能力和改进发展的潜力。也就是说对于一型舰艇最重要和最核心的东西是舰体设计为以后的发展留下了多大的余地。

美国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

以美国上世纪70年代设计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为例,这型舰艇的舰体平台设计得相当成功,为而后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后来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所用的基础的平台和船型都是在斯普鲁恩斯级舰的基础上衍生发展出来的。

此外,武器平台的完善和发展,取决于这款平台能持续多久,它的生命力有多强。从解放军装备发展来看,从052C到052D到055型一脉相承,这样的持续发展会给中国大型武器装备平台注入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